著名华侨华人研究专家庄国土受聘我校首位讲座教授

    5月4日上午,华侨大学举行聘任仪式,聘请著名华侨华人研究专家、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暨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教授为华侨大学讲座教授,这也是华侨大学办学历史上聘任的首位讲座教授。

    丘进校长与庄国土教授签署合作协议,向庄教授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庄国土教授还向学校赠送了研究著作。副校长张禹东主持聘任仪式。

    丘进向庄国土介绍了目前学校在大力发展华侨华人研究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希望我校华侨华人研究事业在几位著名教授的带领下,能够在短期内成为中国该领域的第一品牌,在国际上也占有重要的地位。

    聘任仪式在行政研发大楼22层会议室举行。人事处处长王秀勇、研究生处处长童昕、科研处副处长李钟慎,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骆克任、副院长许金顶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并见证签约聘任。

    据悉,此举旨在借力庄国土教授,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华侨华人研究,提升华大在国家侨务理论与政策研究方面的水准和扩大学校的影响力。

    庄国土教授,历史学博士,1952年出生于福建晋江。现为教育部人文社科委员会委员兼国际问题研究学部召集人、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兼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

    庄国土目前兼任世界华人研究学会(ISSCO)常务理事(中国大陆唯一)和中国分部主任、中国东南亚学会执行会长、中国华侨华人研究学会副会长 、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

    庄国土教授的专长为华人华侨研究和国际关系研究,出版著作14部(含主编),发表学术论文78篇(其中,英文论文11篇),多次获得省部级学术奖励,1993年开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庄国土教授执着严谨、一丝不苟的学术风格使他在这个领域内获得了许多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1986年在荷兰留学时,受邀研究荷兰外交部委托的中荷交往史的课题,两部学术著作《“荷使初访中国记”研究》、《中荷交往史》(荷文译著),成为1989年荷兰女王访华的礼品书。庄国土教授先后被美国纽约国立大学、荷兰皇家科学院等许多知名院校聘为客座教授或特聘教授。此外,庄国土教授的研究报告是国家教育部、国务院侨办政策制订的重要参考资料。

丘进校长与庄国土教授(右)签署合作协议

聘任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