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专家学者华大探讨“网络时代侨团建设”

    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40多个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的代表及海内外华侨华人问题研究专家、学者百余人,14日会聚华侨大学,围绕“网络时代的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建设”主题进行交流和研讨。

    由国务院侨办政法司指导,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和香港华侨华人研究中心承办的“网络时代的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建设”国际研讨会当天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全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国务院侨办政法司副司长刘香玲,中国香港缅华互助会主席王锦彪,马来西亚国会议员黄循营,华侨大学校长丘进,省侨办副主任刘良辉,省侨联副主席林泽春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

    许又声在开幕式上作大会主旨报告。他认为,此次大会以华侨华人社团的建设为议题,切合侨务工作的实际,也切合华侨华人的社会实际,特别是加上“网络时代”,更为华侨华人社团建设这个永久的课题赋予现代的色彩。

    许又声认为,华侨华人社团建设问题需要抓住“组织”、“功能”、“管理”、“和谐”、“人才”这五个关键词来深入研究,利用网络推动侨社的改革和发展,是本次研讨会的创新和亮点,希望与会专家提出好的观点和意见,共同帮助推动华侨华人社团的建设。

    丘进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当前海外侨务工作必须重点关注对网络时代的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建设的研究。研讨会以“网络时代与华侨华人社团信息化建设”为主题,围绕网络对海外传统华社发展和侨情、侨务工作、华社与住在国沟通融合途径、华文教育及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的关系等议题展开,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王锦彪、黄循营和香港嘉宾代表李振德分别上台致辞。他们认为,互联网能让全世界华侨华人在同一平台上广泛联络团结起来,分享华侨华人与家乡人的光荣事迹,进而有效地维系海内外炎黄子孙的伟大历史和文化传承。他们表示,此次研讨会对联合海外侨胞,开拓侨务资源,传播中华文化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据悉,本次研讨会为期三天,旨在探明网络时代海外传统华社发展的现状,深入研究当前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信息化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研探构建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基于互联网基础上的有效、方便、快捷的长效沟通机制,促进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之间、华侨华人社团与祖籍国之间、华侨华人与当地社会之间的交流沟通,推动华文教育、传播中华文化,开拓侨务资源。

    与会专家、学者除进行主题发言外,还将分“海外华社发展现状”、“海外华社信息化建设”、“网络时代海外华社生存策略”等三个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华侨华人研究院与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并宣读了成立“海外华侨华人信息化建设交流合作中心”倡议书。

国侨办副主任许又声作大会主旨报告

华侨大学校长丘进致开幕辞

中国香港缅华互助会主席王锦彪致辞

马来西亚国会议黄循营致辞

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现场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