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雷家骕教授来校讲授企业成长管理

    5月13日至15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雷家骕教授应邀来校,为华大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学生讲授“企业成长管理”。

    在经管大楼12楼多媒体教室,雷家骕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企业实战管理经验和专业领域研究成果,从企业成长的本质、特点、影响因素、主要途径、过程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雷家骕教授认为,企业成长是企业由“不会做事”到“会做事”,由幼稚走向日渐成熟的过程,其本质是企业内在素质逐步提升,外部价值网络逐步优化,不断选择并实施合理的商业模式与竞争战略,进而阶段性地赢得竞争优势的过程。他将企业的成长形象比喻为人的成长,认为在企业成长管理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企业可能的成长点,找准企业的成长点,挖掘企业成长的可能途径,把握企业成长的随机过程。

    在最后的案例教学和讨论环节,雷教授还同与会学生深入互动,对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探讨。

    雷家骕,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企业成长与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深圳研究生院创新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从事技术创新与创业、企业成长、国家经济安全等领域的研究。在相关领域出版专著和教材30余部,承担相关研究课题40余项,发表论文160余篇。

雷家骕教授在讲座中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