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耶鲁大学资深教授郑永齐院士莅校讲学

    应华侨大学分子药物学研究所邀请,美国耶鲁大学药理系讲座教授、康州科学院院士郑永齐7日下午莅校讲学,在陈嘉庚纪念堂二楼会议室为华侨大学、泉州医高专、泉州二院师生奉献了一场题为“Exploration of a Chinese Medicine Formula PHY906 as Adjuvant Therapy for Cancer Chemotherapy”的精彩讲演。
 
    郑永齐教授在演讲形式上不拘一格,主张互动式演讲。在讲座一开始,他就先请现场师生围绕演讲主题提出问题,并在讲座中结合听众提出的三十余个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讲演。
郑永齐教授以其领导开发的PHY906新药为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用现代科学技术开发中药处方药剂的研究思路。PHY906新药源于1800年前的中药古方,经过郑永齐教授及其团队用符合国际标准的淬取步骤、成分确定、品质管制的重新组合后,制造出品质稳定且具有均一性的产品,经临床实验证明对大肠直肠癌与肝癌的辅助治疗有很好的效用,不仅减低化学治疗副作用,同时还能加强多种抗癌药物的疗效。

    在三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郑教授旁征博引,从当今中医中药的发展状况、现代药品基本规范要求、中药西药的差异、中药今后的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阐述,深思远虑地探讨如何将传统医学与规范化的西医医学体系整合,通过生物科技加速中草药在安全、有效及品质方面的研究,努力把中药推向国际,最终让中药成为国际认可的药物,实现中药全球化。

    郑永齐教授的讲演幽默风趣,内容广泛,除专业知识外,还涉及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在场师生折服于郑教授的渊博学识和深厚经验,亦为郑教授的重大成果中包含的中医药全球化发展的曙光和希望所振奋和吸引。

    讲座由徐西鹏副校长主持。在讲座开始前,丘进校长为郑永齐院士颁发了华侨大学名誉教授聘书并佩戴华侨大学校徽。

    郑永齐教授现任美国耶鲁大学药理系讲座教授、康州科学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是国际学术界著名的华人教授,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学会创始人。他从事药理学、生物科技、中西药开发等研究长达30多年,在肿瘤及病毒药理学方面的显著成果及贡献扬名于海内外,被称为肿瘤药物研究的先驱。郑永齐教授和他所在的耶鲁大学药理系是国际上研究核酸衍生物的最重要团队之一,迄今为止郑永齐教授已发明三种世界上治疗病毒性疾病药物,发表400余篇学术论文,并以自己的科研成果为基础成立了两个生药公司,其中一家已经上市。

    郑永齐教授于2003年发起成立“中药全球化联盟”并担任主席,旨在集合全球各地顶尖的研究机构,协力让中药能褪去传统及地区性的角色,成为西方国家可以认定的药物,并通过美国FDA的认证,将中药推向国际。目前该联盟已有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国加入,有76个学术机构参加。

郑永齐教授在作报告

丘进校长为郑永齐院士颁发华侨大学名誉教授聘书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