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缅怀海外华侨对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功绩,彰显海外华侨在中国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弘扬侨胞的爱国主义精神,推动海峡两岸及海内外的学术交流,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华侨大学、暨南大学承办的“海外华侨与辛亥革命”国际学术研讨会于8月22日在广州隆重举行。丘进校长参加了开幕式,并主持随后进行的第一场大会发言。

    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副主任许又声,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周镇宏等出席开幕式。华侨大学校长丘进教授、暨南大学校长胡军教授在开幕式主席台就座。部分地方侨办负责人及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法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及中国台湾、中国大陆等地学者80余人参加研讨会。

    李海峰在报告中高度评价了海外华侨在辛亥革命中的重要作用,认为海外华侨“始终是革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始终是辛亥革命的重要推动力量”,是“辛亥革命的策源地和大后方”,并从四个方面详细阐明了海外华侨对辛亥革命的重大贡献:海外华侨是革命思想的传播者,是革命组织的重要支柱,是革命经费的基本来源,是武装起义的核心骨干。

    李海峰认为辛亥革命“唤醒了华侨的民族意识和国家观念”,“促进了华侨社会的进步”,“进一步密切了海外华侨与中国的关系”。她指出海外华侨在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过程中形成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李海峰强调,华侨这种在辛亥革命中升华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抗日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得到延续和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侨胞成为中国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积极开拓者、参与者、贡献者。为实现祖国统一,全球华侨华人目前成立了180多个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的组织,分布在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李海峰最后强调,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要更加缅怀海外华侨的历史功勋,更加铭记海外华侨的历史贡献,更加肯定海外华侨的历史地位,要继承和弘扬海外华侨的爱国主义精神。

    许又声总结了研讨会的情况,认为举办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是“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祖国统一”。他强调,通过会议可以加深三句话的认识:第一,“华侨为革命之母”;第二,“孙中山是中国革命的先行者”;第三,“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他强调了海外华侨在革命宣传、组织、经费、武装四个方面对辛亥革命做出的巨大贡献。他特别指出,中国共产党对孙中山先生有很高评价,海峡对岸对孙中山先生也有很高评价,孙中山先生是得到两岸中国人都推崇的一代伟人,其伟大的抱负和革命品质,值得后人敬仰和学习。

    华侨大学校长丘进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后进行的第一场大会发言。大会发言中,共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中国大陆等地的9名学者做了主题报告。学者们肯定了辛亥革命在中国历史进程中的重要意义,认为辛亥革命不仅推翻了封建君主专制政权,结束了在中国延续两千年的君主专制政体,也开辟了中国民主共和的新时代和现代民族国家的新纪元;同时高度评价了海外华侨对辛亥革命的重大贡献,认为海外华侨在参与创建革命组织、传播革命思想、捐款助饷、创建民国政府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骆克任教授,李勇副研究员、蒋楠博士、陈景熙博士,及公共管理学院刘以榕副教授一同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丘进校长主持第一场大会发言

开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