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上午,华侨大学与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正式签约:同意在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下设“华侨大学新侨研究中心”。协议签约仪式在在厦门校区林广场学术交流中心婧瑄厅举行,由此拉开华侨大学深入开展新侨领域社会问题研究的序幕。

    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林泽春,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华侨大学校长丘进、福建省侨联主席王亚君先后致辞,并共同为“华侨大学新侨研究中心”揭牌。

    根据协议,双方委托“福建省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和华大华侨华人研究院,共同负责研究中心的筹备和中心成立后的日常管理,联谊会为其提供研究资金和设备,并进行监管;研究院负责团队组建和项目实施。双方合作期间,联谊会将每年为该中心提供不少于六十万元人民币的资金和科研设备;研究院为该中心建设提供相应的人才、智力等软件支持等。

    法国谢尔省经济发展局局长阿兰·加拉波特,华侨大学党委书记李冀闽,福建省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副理事长张晓东,华大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骆克任等出席签约仪式,并同与会领导一起上台见证签约。校长助理张云波教授主持仪式;校相关部处领导、部分师生参加签约仪式。

    丘进校长致辞感谢与会各方对“华侨大学新侨研究中心”建立的支持和关注;简介华大概况,阐述新侨研究中心成立的重大意义,称“华侨大学新侨研究中心”的成立,昭示着福建省对海外移民出现新形势的特别关注,是华大对新侨这样一个社会问题开展研究的开端;双方合作开展新侨研究,对于华大在华侨华人研究尤其是对新侨的研究,是一次很重要的突破。他表示,研究中心将很快进入工作状态,使其对国内外新侨问题和新移民的研究,产生重大影响。他还向与会的法国来宾,表达加强双方密切协作、使中法友谊地久天长的美好祝愿。

    王亚君主席代表省侨联热烈祝贺“研究中心”的组建,衷心感谢参与精诚合作的各方领导、专家和学者。王亚君称,“华侨大学是全世界华侨华人的精神家园,是新侨共同的家”;“新侨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以研究新侨为热点,形成凝聚侨心、振兴民族、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两岸统一、支持海西建设的新兴力量。并表示,省侨联将全力以赴地支持该中心的研究工作,组织全省侨联推动该中心研究成果的转化,使其成为全国侨务研究的著名品牌,成为华大以侨促侨、以侨惠侨、以侨爱侨的一个新载体。她希望承担此项工作的华侨华人研究院,能排除万难,不辱使命,为新侨奉上丰硕的研究成果;希望双方携手共进,探索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侨务事业的新篇章。

    据称,双方合作着意设立“华侨大学新侨研究中心”,旨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互用、优势互补、利益共享,不断促进华侨华人研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海外侨亲十分敬慕华侨大学的办学方针、办学宗旨和办学理念,把华侨大学看作“全世界华侨华人的精神家园,新侨共同的家”;而福建省侨联“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建议与华大华侨华人研究院联手设立“新侨研究中心”,开展新侨研究,是源于华大在华侨华人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资源:2009年华大成立了华侨华人研究院,该院成立两年硕果累累: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成绩显著,通过教育部重大项目的申请与合作研究,团结海内外一流的跨学科的华侨华人研究专家团队。

    目前已通过优化资源搭建了四个科研创新平台:《华侨华人蓝皮书》工程、重大科研项目办公室、侨务理论研究基地和泰国研究所。同时发展了“华侨华人资料中心”、“华侨华人网”以及“四端文物馆”三个科研支持系统。尤其是由华大校董杜祖贻出资兴建的“四端文物馆”,现已成为扩大海内外联系、展示侨乡历史和学校传统的平台。此外,更在科研工作的层次和数量上均取得重大突破,创立了华侨华人蓝皮书品牌,出版了《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1》,加入了社科文献出版社的特色皮书系列,扩大了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的海内外影响。

丘进校长和王亚君主席共同为新侨研究中心揭牌

张禹东副校长和林泽春副主席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丘进校长致辞

王亚君主席致辞

签约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