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上午,华侨大学客座教授、马来西亚华文文化协会总会长戴小华教授于捷中资讯大楼三楼,为文院师生作题为《马来西亚华文教育与文化传播》的学术讲座。       戴教授回顾了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发展历程,从马来西亚早期华人融入马来西亚的艰辛曲折,到通过华人创办学校、华人办报、成立华人团体协会等各种形式逐步发展起华文教育,马来西亚华人一步步继承和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取得各项传播成果,为世界文化的多元化发展做出了贡献。      

        戴教授结合自身参与华文教育传播的经历,期间所获机缘与感动,呼吁更多的华侨华人重视并参与到华文教育的传播中去。她说,“文化是思想上、心灵上、情感上的交流,文化外交越来越成为国与国直接交流的方式,我们要重视发展文化传播教育。”       为促进马中文化交流,戴小华教授还赠与我校文学院、图书馆两套书籍:《当代马华文存》(1980年至1999年)、《马华文学大系》(1965年至1996年)。这是戴教授组织学者专家编辑的珍贵文献,被称为马华文化史上的“双峰塔”。       戴小华教授是享誉海外华语文坛的著名作家,9月13日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她出版个人专著22本,编著50本,为推动马来西亚华语文学发展和中马两国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戴小华教授作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