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有生以来在华大第一次正式的讲座。”文学院知名校友东瑞先生如是说。9月18日下午,东瑞先生携同夫人蔡瑞芬女士返回母校华侨大学,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讲学座谈会。      

       讲座上,东瑞先生向大家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谈到成功经验时,东瑞先生戏说,时间是靠“偷”来的,以前不论生活多苦,总会“偷”出一笔时间来进行写作。他表示,十分庆幸后来自己的职业和事业融合一体,这在香港是着实不易的。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现场听众踊跃发问,东瑞先生也以谦谨的态度一一解答。谈及文学创作,东瑞先生建议应从散文入手,不要满足于网络发表,要敢于有计划性地投稿到报社杂志。当被问及东瑞夫妇恩爱的感情时,夫妇俩开怀与大家分享了相扶相伴的岁月。      

        据悉,东瑞先生1969年毕业于华侨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1972年移居香港后到1979年间从事过不同行业,在生活线上挣扎,但他业余始终不忘文学创作。1990年成为全职作家,同时得到海外朋友投资,与太太蔡瑞芬携手成立了一间小出版社,由此事业蒸蒸日上。今年6月,东瑞先生荣获第四届中国小小说组委会颁授的小小说创作终身成就奖。

讲学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