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晚,香港著名作家、中文系69届校友东瑞先生作客2011年“校友讲坛”第三讲,讲述他“从创作到创业”的人生旅程。    

    东瑞先生的妻子、香港获益出版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瑞芬女士,校友与公共关系处副处长涂伟,校团委书记李庭志,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英文,96级工商校友、阿联酋中国福建商会副秘书长洪金苗,东瑞先生的同学、华大泉州校友会会长郭景仁以及谢德宗、黄结义、戴玉明等校友出席当晚的讲座。
    从一个打工仔打拼成现在功成名就的著名作家,东瑞先生把他在香港近40年的奋斗经历,分为创作和创业两个阶段。“1972年初到香港时十分艰苦”,东瑞回忆往事不胜感慨。随后他在《读书杂志》当上编辑,1989年却因在业余时间创作被撤职。他说:“写作,写出名堂,也写出祸来。”之后的一年半里,他潜心从事专稿写作。
   

    “机会一来,挡也挡不住。”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东瑞得到朋友的支持,之后开始他的创业生涯。与妻子合作创立获益出版社,艰苦创业三年后,东瑞的事业终于有了起色。获益出版社重视风格和创意,不随意跟随大流,也终于在香港出版业占据了一席之地。“价值观决定事业的命运,成败不能仅看赚了几桶金。”东瑞在总结自己的创业经验时表示。他说,出好书,带来的精神财富和社会财富是无可比拟的,受益的是整个社会。讲座最后,东瑞还回答了与会师生关于文学创作的相关问题。   

    讲座开始前,涂伟为东瑞先生颁赠“校友讲坛”主讲嘉宾纪念牌,陈英文为东瑞先生颁授文学院客座教授聘书。东瑞先生并将他的百余本作品赠送给校图书馆。
    东瑞,原名黄东涛,福建金门人。1945年出生于印尼,1960年到中国学习,1964年进入华侨大学中文系,1969年毕业,1972年移居香港。目前在香港获益出版事业有限公司任总编辑。现任香港华文微型小说学会会长、香港儿童文艺协会会长、香港作家联会永久会员。东瑞先生著作出版的单行本多达120种,其在小说方面的成就尤为显著,代表作有《父亲·母亲》、《童年》、《良师益友》、《美丽的香港》等。

 

东瑞先生作演讲

 

涂伟为东瑞先生颁赠“校友讲坛”主讲嘉宾纪念牌

陈英文为东瑞先生颁授华侨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李庭志接受东瑞先生赠书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