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教授讲述孔子与当代中国

    “重要的不是简单重复二十世纪有关儒家文化讨论的已有论述和观点,更不是肤浅地追逐文化的热点,而是应当适应时代的变化,结合当代中国的社会现实,直面文化、价值、秩序的重建,发展出新的问题意识和寻求新的解答。”这是陈来教授在华侨大学演讲时为儒家文化发展提出的方向。

    著名哲学史家、国学研究专家,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哲学系博导陈来教授4月6日下午作客我校人文与科学精神系列讲座第十七讲,为师生作《孔子与当代中国》的专题报告。

    陈来在报告中阐述了约瑟夫•列文森的《儒教中国及其现代命运》、李泽厚的《孔子再评价》、爱德华•席尔斯的《论传统》中与“孔子与当代中国”问题有关的三种思想史的解释方式,分析了二十世纪以来包括民间儒学普及、孔子学院推广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热的现象、处境及成因,介绍了我国探求以中国文化为基础来构建共同价值观、巩固国家的凝聚力、建设社会精神文明的努力。

    他指出,从文化上看,我们今天进入了一个治国安邦的时代,因此社会文化要从上世纪的“批判与启蒙”走向新世纪的“创造与振兴”。他提出,要正确对待传统文化,要以理性的态度、开放的心态,深入探讨有关儒学与当代中国的各种课题,以适应、促进当代中国社会文化的更好发展。

    陈来还就西方文化对海外华人的影响、传统文化娱乐化、不同文化语境中的孔子、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在不同时期的遭遇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渊博的学识、睿智的思考让师生切实领略到学术名家的风范,得到师生阵阵热情的掌声。

    讲座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3室举行,由党委宣传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总支书记许斗斗主持讲座,哲学学院副院长黄海德、副书记罗建平及部分师生参加。

    陈来是我国著名哲学史家,现为全国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全国古籍整理规划小组成员、教育部学科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陈来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儒家哲学、宋元明清理学、现代儒家哲学,其研究成果代表了目前本领域的领先水平。著有10多部学术专著,曾获多项国家、教育部等奖励。多部著作与论文被译为英文、日文、韩文等。2009年三联书店将其已出版的专著整合为《陈来论著集》十二种出版。

陈来教授在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陈来教授与听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