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度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 863 计划)第一批课题经费预算通知日前下达,由华侨大学副校长吴季怀教授主持的“柔性二氧化钛纳米晶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关键技术研究”课题,获该计划专题资助,课题立项总资助经费 92 万,首次拨款 28 万。

    新能源开发尤其是太阳能电池研究近年来一直引起国内外的高度重视,成为研究的热点。华侨大学材料物理化学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多年来潜心研究,取得突出的研究进展。近年来,课题组在 J. Am. Chem. Soc. 、 Adv. Mater. 、 Adv. Funct. Mater. 、 Chem. Commun. 、 Langmiur 、 Crystal Growth and Design 等国际材料科学和化学顶级刊物发表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十余项,引起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这次申请的项目属新材料领域高温超导与高效能源材料专题,主要研究一种新型太阳能电池——染料敏化二氧化钛纳米晶太阳能电池。这种 1991 年才提出的新型太阳能电池具有成本低、制作工艺简单、稳定性高、环境友好等特点,柔性化是近年来发展的重点,可进一步提高其应用水平拓展应用领域,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良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