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省社会学会主办,华大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2009 年福建省社会学年会十九日上午在我校拉开帷幕。

    华侨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丘进,福建省社会学会长胡荣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授、西安交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 边燕杰教授被特邀做主题发言。

    来自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委党校、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省内高校、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 政府官员和学生参加本次会议。

    丘进热情欢迎参加全省社会学盛会的嘉宾光临华大。并向来宾介绍华大改革开放后在学科优势和办学格局上的变化、创办海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地方政府所给予的支持,以及目前所面临的两校区运作管理上的问题;高屋建瓴地阐述了福建高等教育的发展对海西经济区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丘进建议与会者,多关注和研究高等教育发展中所面临的诸多社会困惑,探索社会学的科学发展问题并继续关注和支持华大的发展.

    胡荣则介绍中国社会学重建三十年取得的成绩,传达了 09 年全国社会学年会的重要内容和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

    当天上午,边燕杰和 胡荣两位教授分别作《关系社会学及其学科地位》和《社会单位理论:对社会学理论进行综合的一种尝试》的主题报告。

    据悉,本次年会共提交论文六十余篇,内容涵盖了社会学的各个领域。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将对提交论文的内容分六个单元进行小组讨论,分别是:新农村建设、社会资本与社会阶层、人口与社会保障、社会工作、社会理论与实践、宗教与文化。年会还将对学生提交的论文进行优秀论文评选,以激励青年学子投身学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