莅校访问的台湾辅仁大学宗教学系学者6月29日上午与我校及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市博物馆、泉州市文化保护研究中心的专家们汇聚我校陈嘉庚纪念堂二楼会议室,共同研讨“闽台宗教与传统文化”。

    副校长张禹东到会祝贺。他欢迎来自台湾辅仁大学的专家学者,向来宾介绍学校办学情况。他说,华大与台湾高校交流互动开始很早,并与辅仁大学等台湾高校保持着密切关系。他称,当前两岸关系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交流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会,希望两校以宗教学科的交流为起点,将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到两校其他学科;并希望两校探索形成一种研究生交换、教师互访、学术研讨的机制。

    会上,我校宗教文化研究所与辅仁大学宗教学系签订学术交流与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协商定期召开有关宗教文化的学术会议;在适当时候互相邀请宗教研究学者进行学术访问;条件成熟时开展有关宗教学术的合作研究课题;协商互派宗教学专业研究生进行短期学习等。

    辅仁大学宗教学系主任黄怀秋教授还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张禹东副校长为其颁发聘书。

    黄怀秋在致辞中说,华大的热情接待让她很感动,她感谢学校的聘请,表示相信两校之间的合作一定会很好地开展。

    会与专家学者们从各自的学术专长出发,就闽台两地的儒、释、道等宗教及民间宗教,民间信仰、闽台民俗等展开研讨。学者们认为,闽台两地民间信仰血脉相通,具有很多共同的文化特质、相同文化传承和操作模式;闽台两地的宗教文化交流可以更加密切,并期望以辅仁大学和华大的系所合作为起点,建立更多的闽台文化交流网络。

    参加研讨的有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长杨彦杰,泉州市文化保护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鹏鹏,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副馆长林德民,辅仁大学宗教学系黄怀秋、郑志明、庄庆信、庄宏谊、郑素春、郑印君、刘嘉琪,我校蔡振翔、黄海德、王四达、刘以榕、范正义及我校人文学院、宗教文化研究所、华侨华人研究所、中国哲学研究所的师生们。

    研讨会由我校人文学院院长曾亚雄主持。校外事处、研究生处领导出席。(雷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