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华侨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华侨华人蓝皮书》首发式”昨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我国首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1)》。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林文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政策法规司司长王晓萍、经济科技司司长庄荣文,政法司副司长刘香玲、宣传司副司长王士彤、文化司副巡视员汤翠英,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黄平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王利民研究员、世界历史研究所丘立本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陈卫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原正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教授,华侨大学校长丘进教授,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骆克任教授,以及国侨办有关司局、华侨华人研究和相关学科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华侨华人蓝皮书》一书的部分编委和作者等出席发布会。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发布会。

    2011《华侨华人蓝皮书》由华侨大学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今年5月出版发行。该书分总报告和政策篇、海外篇、大陆篇和共赢篇五个部分。所载文献,从历史、政策、国际移民潮流和规律、主要侨胞居住地之现状、国内侨务概貌以及经济科技、华文媒体和华文教育等角度,剖析新侨情,解读新问题,探索新路径。

    蓝皮书主编、华侨大学校长丘进称,随着我国国际化程度的迅速提高,华侨华人问题也受到极大的关注。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推出《华侨华人蓝皮书》就是为了比较集中地展示此方面的研究状况。丘进希望这个学术研究和出版的综合平台能够持续地为有关方面和人士提供最新的信息动态、理论研究和政策建议。

    发布会上,与会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现场展开高端研讨,积极评价《华侨华人蓝皮书》的重要意义,研讨了海内外华侨华人现状和发展、华侨华人对中国和平发展的积极贡献等,并对今后的华侨华人研究提出了诸多中肯的建设性意见。

    创办于1960年的华侨大学,作为国务院侨办直属高等院校,建校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秉承“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以鲜明的办学特色服务于国家侨务工作大局,服务于国家软实力提升战略。推进华侨华人研究,拓展华文教育事业就是该校践行这种服务的重要载体和形式。

    首部《华侨华人蓝皮书》的发布,得到了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以及凤凰卫视、香港文汇报、澳门日报等境内外40多家媒体记者到现场采访报道。

    据悉,在京召开发布会,在华侨大学校史上尚属首次。

蓝皮书主编、华侨大学校长丘进作主题发言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林文肯讲话

国侨办政法司司长王晓萍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黄平研究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王利民研究员发言

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丘立本研究员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陈卫星教授发言

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讲话

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