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主办 通胀预期管理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4月28日,由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和华侨大学数量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通货膨胀预期管理与政策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机构、科研院所的六十余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

    作为国内在通胀预期管理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突出成果和最早研究预期管理的学者之一,我校数量经济研究院李拉亚教授在会上对预期管理的理论、方法和应用等问题做了系统的阐述和评析。他首先对国内外预期管理研究脉络做了总结,对理性预期、理性疏忽和粘性预期的概念和模型进行了介绍和比较,指出在当前通货膨胀问题还相当严峻的形势下,预期管理已经成为货币政策的核心问题,也被越来越多的学者和政府相关部门所关注。他的报告激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张曙光教授对国内通胀预期管理研究进展做了一个简单的梳理,并指出当前过快的经济增长速度推动了人们对未来高通胀的预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研究员基于新凯恩斯主义模型对中国通胀走势进行了预测并作了相应的货币政策选择分析;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姜再勇研究员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更宏观和更现实的角度强调了通胀预期管理在宏观调控中的巨大作用;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张成思教授、陈彦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贺立平教授等国内通胀预期管理研究领域的学者也各自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华侨大学数量经济研究院院长沈利生教授、副院长赵昕东教授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是我国政府将预期管理作为宏观调控主要内容以来国内首次举办的关于预期管理研究的专业学术研讨会,会议的成功举办将为预期管理研究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学者们的学术成果也将为央行制定相应的货币政策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依据。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确立了华侨大学在国内通货膨胀预期管理研究领域的地位,进一步扩大了华侨大学数量经济学科在国内的影响。

李拉亚教授在作报告

学术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