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在国际材料化学刊物在线发表论文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吴杭同学日前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材料化学杂志》)在线发表了以他为第一作者的题为“One-step in situ ball milling synthesis of polymer-functionalized graphene nanocomposites”(原位一步法球磨制备聚合物-石墨烯功能化纳米复合材料)的研究论文   

   《材料化学杂志》由英国皇家化学会主办,今年的影响因子为4.795,主要发表材料的合成、性质和应用方面具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是材料与化学领域重要的学术期刊之一,在材料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属于国际一级刊物。

    论文通过简便的球磨技术一步实现对石墨烯的高分子复合改性。在实现天然石磨湿法球磨制备石墨烯的基础上,通过球磨过程,实现石墨烯的表面功能化。论文用多种手段证实了球磨过称使石墨烯功能化这一事实,并提出了功能化的机制,被评价为“将为今后石墨烯-高分子复合材料的制备提供很好的参考”。

    此外,以龙江同学为第一作者的题为“Microwave-assisted Rapid Synthesis of Water-soluble Graphene”(微波辅助快速合成水溶性石墨烯)的研究论文,也于日前收到《材料化学杂志》的接受函。论文巧妙地利用微波技术合成可以在水中溶解-分散的氧化石墨烯,该研究结果为功能性石墨烯的制备与应用提供了新的途径。

    吴杭、龙江同学系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专业2010届本科生,毕业后进入陈国华教授研究组,目前在材料学院2010级材料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从事石墨烯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吴杭同学

                     龙江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