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陈甦研究员华大解读中国经济法制建设

     5月9日下午,应法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研究员在祖杭楼2-7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经济法制建设的回顾与展望”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陈甦回顾了建国以来经济法律制度建设的发展历程。他认为,我国经济法律制度建设大致可以分为两大时期:一是改革开放前,这段时期我国实行的是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在这种体制下法制很难发挥作用,社会存在经济法虚无主义,经济法制建设严重缺失;二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我国逐渐确立,经济法制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以《民法通则》、《公司法》、《合同法》等为代表的一系列经济法律的公布实施,为我国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陈甦同时对我国经济法制建设作了展望。他表示,在经济全球化以及市场经济趋向完善的背景下,社会法的建设是十分重要的,我国应该继续加大这一领域的法制建设。讲座最后,陈甦还回答了与会师生的提问。

    本场报告会由法学院院长张绍彦教授主持。法学院党总支书记钟伟丽,学院部分师生共三百余人与会听取报告。

    陈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兼任法学研究所副所长和国际法所副所长。2009年被聘任为第六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法学组成员,并担任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

    陈甦研究员专业研究领域主要为经济法、民商法,重点从事经济法基础理论、商法基础理论、公司法、证券法以及物权法的研究。他还积极参与立法活动,在《公司法》修改中,为国务院法制办“公司法修改专家组”成员;在《证券法》修改中,为全国人大财经委“证券法修改专家组”成员;先后参加了国家立法机关组织的对《物权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合伙企业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土地承包纠纷仲裁法》、《能源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等立法草案的专家论证工作;并为数十个法律、行政法规或地方法规的立法草案提供了书面意见。

陈甦研究员在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