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一项福建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近日,由华侨大学和泉州市经济开发区清濛开发建设公司等合作完成的福建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复杂环境下岩石高边坡爆破开挖综合新技术研究及应用”顺利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评审和验收。

    该项目以复杂环境下岩石高边坡开挖过程中灾害控制为研究对象,以泉州市狮子山和青兰山爆破开挖工程为研究背景,采用现场测试、小波分析与数值模拟等研究方法,为爆破灾害控制积累大量宝贵的现场测试数据,建立数值分析模型和基于智能工具的爆破振动预测新方法,建立以微差松动与挤压爆破快速施工技术为核心的深孔减震控飞爆破综合新技术及相应设计软件,形成岩石高边坡爆破地震波传播理论,已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取得的成果将为复杂环境下岩石高边坡爆破开挖提供先进技术支持。

    省科技厅评审专家组11日来校对该项目进行验收。在听取了土木工程学院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林从谋教授代表课题组所作的项目研究汇报,并查阅相关研究资料后,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于岩石爆破工程的防灾减灾理论与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意其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