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寿光受聘我校首位社会学学科特聘教授

    6月2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谢寿光受聘我校特聘教授。张禹东副校长为谢寿光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

    谢寿光教授是我校社会学学科的首位特聘教授。今后将在我校社会学的学科规划发展、人才引进培养,以及社会学项目研究和研讨会等方面进一步提供支持。

    张禹东副校长介绍了谢寿光教授对我校的关注和支持。他说,谢教授多年来一直关注华侨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并在学术著作的出版、人文学科的建设、专家学者的推荐等诸多方面提供了许多帮助,并为我校社会学学科的创立和社会学专业的申报等工作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和推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名的确定也曾听取谢教授的建议。张禹东表示,很高兴谢社长成为我校特聘教授,期待今后能够得到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张禹东强调,社会学是我校最新的专业之一,专业学科比较年轻,拥有一支比较年轻的队伍,也得到国内著名专家学者的帮助和支持,有很好的发展空间。他希望,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从上到下要高度重视社会学学科的建设,逐步形成自己的办学理念、研究特色和专业特色,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

    谢寿光对能够正式成为华侨大学的一员感到高兴。他说,这既是学校对我们近年来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是学校给予我更大的责任。我会更加努力,争取对得起戴在胸前的校徽。

    谢寿光还简要介绍了当前社会学学科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前景,并结合社会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等问题对与会学生提出建议,他希望同学们重视方法的学习,学会用专业的视角观察和看待社会现象,利用假期多开展一些专业方面的实践活动。

    聘任仪式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103室举行,党委宣传部部长庄志辉、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总支书记许斗斗以及社会学系部分师生见证聘任。

    谢寿光,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编审、教授。专于社会学研究。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6年获全国优秀中青年编辑称号,其事迹被收入《世界名人辞典》等,曾获第十届韬奋出版奖、“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数字出版先进人物”。策划的图书多次获“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开创的“皮书”品牌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知名学术品牌,受到中央领导和各级政府决策部门的重视,其本人也被媒体称为“中国皮书出版第一人”。

张禹东向谢寿光(左)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