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旅游学院主页
>>>>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旅游管理硕士(MTA)教育中心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成立于2004年,前身华侨大学旅游系(创建于1984年)是教育部最早批准成立的全国八所旅游高等院校之一,是“中国旅游名校T10联盟”成员单位,也是国内第一家可以直接向海外招收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旅游院系。现任院长为黄远水教授,党委书记吴春安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专任教师36人,正副教授19人,20人拥有博士学位。学院多名教师兼任国内重要的社会和学术职务,先后担任教育部高职高专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和秘书长、全国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高职高专餐旅管理与服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福建省旅游协会副会长等重要职务。

    学院拥有博士、硕士、本科、高职完整的学历人才培养体系,现有1个博士点(旅游管理)、3个硕士点(旅游管理、人文地理学、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MTA)、4个本科专业(旅游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和1个旅游管理高职专业。其中旅游管理博士点为全国四家独立二级学科博士点之一,旅游管理本科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旅游管理高职为国家教育部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旅游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学院还是首批获得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招生资格的院校。

    学院科研实力强大,设有海峡旅游发展研究院、闽澳研究所、旅游科学研究所等9个研究机构,有中国旅游研究院首批五个外设机构之一的旅游安全研究基地。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课题近40项。开创国内旅游安全学研究先河,旅游安全与风险管理、旅游服务与饭店管理、港澳台侨地理等研究在境内外有较强影响力。

    学院历来重视教学科研与服务社会并行,依托雄厚的人才基础和特色鲜明的社会服务能力,长期致力于为国家、省市县提供立法咨询、规划设计、高端行业培训等高层次智力服务,各类项目共计300多项,选派多名教师挂职担任福建宁德、武夷山、仙游、泰宁等重要旅游地旅游分管领导,积极为地方旅游经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2011年,华侨大学与汇丰置业(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在旅游学院的基础上举办高尔夫学院,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管理,开创了校企合作办学新模式;2012、2013年,校、院两级分别与厦门航空集团、厦航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校(院)企合作协议,扩展了学院办学领域。

    学院以交流为依托,大力拓展国际交流空间,与海内外相关教学科研机构长期建立了良好的学术合作关系,多位教师有海外留学或境外访学经历。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澳门旅游学院及台湾多所高校有着深入的合作,与泰国博仁大学、庄甲盛·叻嚓帕大学长期交换实习生。2013年开始学院并率先实现与美国关岛大学互派交换生,国际化办学水平全校领先。2014年9月,学院始设旅游管理专业全英文班,为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学院重视“全人教育”,坚持不懈地推进学生素质教育,注重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和实践能力的锻炼,大力开展学生实习实训及“第二课堂”活动。学院目前拥有可浓主题实验餐厅、客房实验室以及20多家高星级酒店和旅游景区的校外学生定点实习、实践基地。模拟导游大赛、主题宴会设计、餐饮产品创意设计与制作比赛、校园景观规划设计及“旅游论道”、“可浓下午茶”、“我的成长”励志讲堂等等已成为华侨大学旅游学子展现专业素质和青春风采的广阔平台,导游志愿服务队、礼仪志愿服务队承担了校内外重要领导来宾参观访问的导游和礼仪志愿服务,学院形成了“起航之旅”迎新生晚会、“盛放之旅”毕业生晚会”、“新生杯”篮球赛、“新旅程杯”辩论赛、“班班有歌声”合唱比赛及“旅游文化节”、“旅游创新实践技能大赛”等在内的集学术知识讲授、成长体验分享、实践竞技比拼等多位一体的“我们旅游吧”文化教育活动体系,为实现“全人”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铺路搭桥。

    学院现有在校生近1200人,其中研究生100人,境外生142人,少数民族学生80人。建院三十年来,共培养海内外各类人才3000多人,其中境外学生600余人。

    新的时期,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将本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领先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定位,以更开放的视野把握时代脉动,以更坚实的脚步迎接未来挑战,以更完善的学科体系、更厚实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培养更多更杰出的旅游人才,为把学院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的高水平旅游学院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