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主页

 

   华侨大学计算机专业创办于1980年,是福建省最早创办的计算机专业之一。1982年成立计算机系,200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1994年获得福建省首个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授权,同年被确定为国务院侨办重点学科;2004年获得计算机应用工程硕士点;2005年获得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二级硕士点;2010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点;2011年获得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均被评为福建省重点学科。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4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300多名,硕士研究生100多名;另有工程硕士近百名。
   学院目前拥有福建省“绿色通信及其智能信息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厦门市重点实验室,“企业互操作与商务智能”厦门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部级重点实验室,福建省计算机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福建省网络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作为窗口和平台,学院还在厦门软件园建立了产学研基地,以及厦门市嵌入式技术开放实验室。
   学院现有教职工71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21名,高级实验师2名,37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讲座教授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人,入选“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养计划”3人,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1人,获得福建青年科技奖1人。
   近4年来共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0余篇;获得专利12项;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教学团队1个,公开出版专著和教材11部。
   在科学研究与科技研发上,本学科坚持面向地区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凝练科技目标,整合科研力量。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形成了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智能数据管理及应用、软件工程与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网络与多媒体技术等四个稳定的研究团队。
   为了适应以计算机技术引领的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所带来的人才需求,学院致力于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广、素质全面、实践动手能力强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在专业建设、学生培养、教学内容、教学环境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学院与国内外著名大学、研究机构开展了多层次的广泛合作,每年举行多场高水平学术活动,每年邀请多名海内外著名专家来校为本科生开设讲座、学术报告等活动,为广大学生不断开拓视野,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学院聘请优秀的教师担任新生班主任工作,指导学生进行扎实的基础理论学习;每年都有部分优秀的本科生进入教授科研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为今后继续深造奠定基础;学院还建有本科生科研创新基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挑战杯、世界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数学建模大赛和微软、IBM、Intel等公司的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科技创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