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主页  


   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的前身为机械工程系,创办于1978年,先后改名精密机械工程系和机电工程系,2001年6月成立学院。目前,学院设五系一部:即制造工程系、设计工程系、机电工程系、检测与控制工程系、工业设计系、工程图学基础部。目前,全院教职员工117人,专任教学科研人员90人。其中,中国工程院(双聘)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博士生导师9人、教授20人、副教授2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8人。学院现有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2400余人。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覆盖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等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机械工程”和“仪器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覆盖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含工业设计)、车辆工程、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精密仪器及机械等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材料加工工程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机械工程、测控技术及仪器、工业设计、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以及车辆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
   学院拥有“高端装备制造”福建省高校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机械工程”福建省和国务院侨办重点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福建省重点学科;拥有脆性材料加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石材加工研究福建省高校重点(开放)实验室、高效精密加工及快速制造与装备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数字化视觉测量厦门市重点实验室以及模具技术研究中心、数控技术研究所、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研究所等研究机构。
   学院具备了一支结构合理、研究方向稳定的学术队伍,多年来,围绕“硬脆材料加工”、“数字化制造技术”、“快速成型技术”、“电磁流变技术”、“精密加工技术”、“机械系统动力特性分析”、“机电系统状态监测技术及仪器”、“精密测量技术”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科学研究,承担了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引导性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计委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等在内的科研项目20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十多项,多个研究方向水平处于国际前沿。
   学院开展国际化办学,重视对外学术交流。与美国麻省大学机械与工业工程系、堪萨斯州立大学制造与系统工程系、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友好合作关系,与美国北伊利诺大学签订4+1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近年来有多名教师赴美、英、德、日本、台湾开展合作研究,多名本科生到境内外著名大学进行交流培养。学院与大中型龙头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技术领域开展协同创新;学院推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与龙头企业联合进行人才培养、建立大学生教育创新基地、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等,旨在培养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近五年来,学院在全国“挑战杯”和福建省各类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近100人次,在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历届毕业生以良好的道德修养、扎实的基础知识以及优异的实践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赞扬。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秉承“并育德才”的办学理念,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向海内外招贤纳才,共同创建“基础雄厚、特色鲜明、海内外著名的高水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