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外国语学院主页
   

   外国语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64年的华侨大学外语系,开设过印尼语、英语、日语等专业。1989年外语系开始招收四年制英、日语本科学生。2000年9月,在原外语系和大学英语部的基础上成立外国语学院,下设英语系、日语系和大学英语部。2003年,外国语学院获得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学院现拥有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和英语、日语、翻译(2015年开始正式招生)三个本科专业。目前学院共有教职工126人,专任教师11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2人,另有来自英、美、日等国的外籍教师15人。从学历结构看,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在读博士3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者占教师总数的83%。大多数教师具有在英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名校留学、访学或进修经历。

   学院现有学生800余人,其中研究生30人,境外学生100余人,本科学生班级29个。学院坚持“小班授课,因材施教”的教学模式,严把教学质量关。英语、日语专业本科学生在历年全国专业四级统考、专业八级统考均取得优异成绩,平均通过率比全国高出20多个百分点。学生参加日本国日语水平能力等级测试一级(最高级)成绩也相当优异。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均高于全国综合类大学平均值十多个百分点。日语、英语专业一次就业率均名列学校各专业前茅,就业形势良好。

   学院大力开展教学硬件建设。拥有11套芬兰进口Sanako语言实验室、1套国产蓝鸽语言实验室,新建同声传译实验室1间、翻译实验室1间并配有先进的Trados计算机辅助翻译软件。学院设有英语、日语资料室,藏书两万多册。此外,学院还购置了MyET、MyJT英语、日语口语训练平台,英国文学网络课堂,语言学概论网络课堂、“句酷”英语作文批改网等网络教学资源,开发了外语教育资源VOD点播系统供师生使用,教学资源丰富。

   学院在教学科研方面成绩斐然。《综合英语》、《英语泛读》、《日语精读》和《大学英语阅读》被学校确定为重点和优秀课程进行扶植并多次获奖。《大学英语》被评为2011年福建省精品课程。近年来,学院教师在省级或校级各类英语教学竞赛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广受好评,有十多位教师先后荣获华侨大学教学优秀特别奖和教学名师奖。2007年,学院以良好的成绩通过国家教育部英语专业评估。2008年,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入选教育部第二批示范点项目,成为全国65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学校之一,标志着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入了全国高校先进行列。《基于多媒体网络环境下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荣获福建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科研工作呈现良好势头。目前设有“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日本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中心”、“翻译研究中心”。学院有计划地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莅院开办各类学术讲座。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02-2014年,学院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等科研课题62项,发表论文近400余篇,专著13部。

   学院积极挖掘潜力,主动面向社会,提升服务社会功能。设有剑桥商务英语证书(BEC)考试点和外语教育中心。近年来学院受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委托承办“福建省中澳工商管理硕士英语强化班”“福建炼化集团中层干部英语培训班”“紫金矿业集团公司中层干部英语强化班”“中美1+2+1联合培养项目英语强化班”等英语培训,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社会效益。此外,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选拔英语专业优秀学生参加英国名校硕士预备项目、英国名校学术夏令营活动和台湾高校交换生项目。日语专业与日本多所知名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长期开展师资互换和学术交流,发展势头强劲。

   党建和学生工作扎实稳健、卓有成效。学生工作已确立“春之声”“夏之旅”“秋之韵”“冬之潮”的工作板块,形成涉及外语专业系列活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党团组织建设的整体学生工作框架。具有外语学院专业特色的“春之声”系列外语活动已连续举办了27届,成为学校第二课堂活动的一大品牌。由华侨大学外语协会主办的首份校园自编自创英语杂志《英语岛》(English Island),受到英语教师、外籍教师及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本院及非外语专业学生参加国内外的大学生英语竞赛、“CCTV杯”和“外研社杯”英语演讲赛、“外研社杯”写作比赛、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China National Model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樱花杯中日友好优秀论文写作等高级别赛事中成绩斐然,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2004年以来,学院连续获得“学生工作先进院系”、“学风建设先进单位”、“五四红旗团委”、“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院系”、“福建省师德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08年,先后荣获“华侨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荣获“泉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和“华侨大学学生党建工作单项奖”。

   如今,外国语学院在前人奠定的坚实基础上,秉持“脚踏实地,和合有为”的精神,开拓进取,励精图治,为推动学院更高、更快的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