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体育学院主页


   体育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专业配备齐全,学术梯队有序。全院现有46名教师,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5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2人,拥有10多名国际级、国家级裁判员。他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与训练水平高、体育科研能力强。
   学院坚决贯彻学校“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树立“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办学理念,本着“宽容为本,和而不同”的校园精神,确立了以教学改革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体育科研、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在国务院侨办的关心支持和学校领导的重视下,学院于2006年获得教育部批准创办了体育教育本科专业,该专业面向海内外招生,经过七年的努力,学院目前已形成以篮球竞技体育项目为重点,以龙舟、舞龙舞狮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为亮点,以户外运动等休闲体育项目为特色的专业格局。2013年学院获批体育产业管理硕士点,将于2014年正式面向海内外招收研究生。
   学院连续三届被授予全国“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高等学校”荣誉称号,曾获得“全国群众体育活动先进单位”称号。经教育部批准,学院具有招收篮球、足球、羽毛球、田径、游泳等五个项目高水平运动员资格。学校竞技运动成绩突出:校男子篮球队勇夺第二、五、七、八、九、十、十三、十五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总冠军和第四、十四届亚军,实现了“四连冠”,成就了“八冠王”。在CBA-CUBA青年篮球对抗赛中夺得一次冠军,两次亚军。2008年7月校男篮摘取了亚洲大学生篮球锦标赛的桂冠;校羽毛球队与“八一”队、厦门体工队的共建成果卓著,在参加全国第八届至第十四届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中摘金夺银。2008年5月,校羽毛球队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在葡萄牙布拉加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荣获团体冠军,实现了我校体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梦想;校游泳队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中共摘得三金四银四铜,并创造了赛会男子自由泳的新纪录。在福建省第十四届大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中,我校游泳健儿共斩获14枚金牌、5枚银牌和1枚铜牌,打破9项省大学生纪录,位列甲组团体总分第一名。我校运动健儿的出色表现,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大大地提高了学校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学院是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的中华才艺(龙舟)培训基地,是国侨办在全国范围内设立的第一家培训海外华侨华人龙舟竞渡选手的基地。2011年10月,学校成功举办了首届“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中华才艺(龙舟)大赛”,在海内外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近年来,学院积极开展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目前学院拥有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教学团队各一个,学院运动科学与健康实验中心被授予“十二五”福建省高校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学院的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已拥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体育学院将秉承“和谐、拼搏、创新”和“更高、更快、更强”的理念,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学科创特色,教学上水平,科研增实力,竞技铸品牌,群体促健康,创新求发展”的思路,力创华侨高等教育体育事业的新辉煌!
   办公室电话:0595-22693589
   电子信箱:tyxy@hqu.edu.cn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
   邮编:36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