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研究院
                                                       更多>>>> 华文教育研究院主页  
   

    华侨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成立于2012年2月,是华侨大学直属研究机构。

    华文教育研究院是华侨大学华文教育研究、学术交流和政策服务的平台,目前有专职研究人员13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2名,博士9名。另有特聘教授4名。华侨大学校长、著名华文教育专家贾益民教授兼任研究院院长,胡建刚副教授任副院长。

    研究院设有四个研究中心和一个编辑室,即华文教育理论研究中心、华文教育调查研究中心、华文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华文教育资源研发中心和《世界华文教学》编辑室。

    华文教育理论研究中心关注世界华文教育历史及现状,跟踪世界各国华文教育政策,撰写不同政治及经济环境下华文教育国别史;对华语习得特点、规律等问题展开有针对性的描写和分析,为本土化、国别化教材的编写提供理论支撑;对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实施以及推广中华文化核心价值观等展开研究,萃取优秀中华文化的核心元素,研制具有规范性、可操作性的文化传播大纲。

    华文教育调查研究中心着重开展海外华校普查、海外华文教育组织调查及海外华文教育政策调查,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语使用现状与发展趋势;在普查的基础上建立海外华文学校数据库,撰写《世界华文教育发展年度报告》,编撰出版《世界华文教育年鉴》,为华文教育研究提供一手资料,为华文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华文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要根据海外华文教学日益规范化的的需要,积极推动不同国别华文教师专业发展研究,摸清海外华文教师的专业发展模式、途径和制度;研究优秀华文教师的共同特质,为教师培训提供参照标准;此外,该中心还承担华文教育系列丛书的出版工作。

    华文教育资源研发中心重在研究、开发、编写具有较强针对性、实践性、本土化的华文教学资源多媒体教材,依托云技术实验室研发优质在线教学资源、进行部分课程的智慧教学探索,打造集华文教材、教辅资料、优秀教案、课件以及相关资源于一体的华文教育资源中心。

    《世界华文教学》编辑室负责华文教育专业集刊《世界华文教学》的编辑与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