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1月1日下午,由华侨大学生活哲学研究中心与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联合主办的“生活哲学讲坛”暨“鹭岛哲谭”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工会活动中心举行。当代著名古琴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琴会荣誉会长(前会长)、国际古琴学会荣誉会长中央音乐学院古琴专业李祥霆教授受邀做“中国古琴文化概述”讲座。华侨大学副校长徐西鹏教授为李祥霆现场颁发华侨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李祥霆是已故琴坛领袖古琴大师査阜西先生、古琴大师吴景略先生嫡传弟子,196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并留校任教至今。李祥霆精于琴、箫、诗、书、画等,融即兴演奏,现场吟唱,学术研究,专业教学于一炉。1990年担任剑桥大学访问学者,1991年—1994年担任伦敦大学古琴导师。出版有古琴独奏专辑唱片近三十种,学术专著《古琴综议》等四种及诗集《醉琴斋诗选》。其琴学造诣高深,琴艺臻于化境,是公认的当代古琴大师。

    讲座上,李祥霆携唐代名琴“九霄环佩”抚琴论道,讲演交替,为我校师生生动诠释了古琴艺术与生活世界的哲学渊源及其内在逻辑。他以斫琴、调弦、演奏等技术性问题,琴道、琴德、琴曲审美等古琴文化艺术为中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古琴与生活哲学的内在联系,展示了琴家以古琴为工具表达琴人的主体意识、价值取向、志趣情操以及对宇宙、天地、自然、社会、家庭、个体的认知评价与家国情怀。其间,李祥霆用“九霄环佩”现场演奏了《关山月》《阳关三叠》《流水》等古琴名曲。李祥霆还分析了古琴的弹琴之道与古琴艺术的种种风貌,并结合自身60多年习琴教琴的经验,讲述了自己以琴参道,抚琴明道的艺术探索过程;阐述了古琴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文化价值功能。李祥霆说,古琴乃是一门流传数千年的古典文化,受到儒、释、道三家的共同影响,古琴艺术无论在音乐、形式、意境、建构上都与这三家思想有密切关系,是人类共有精神财富,并鼓励大家学习古琴。

    讲坛最后,李祥霆还与现场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并进行了答疑。

    华侨大学“生活哲学讲坛”与“鹭岛哲谭”是华侨大学生活哲学研究中心与华侨大学哲学社会发展学院共同主办的两个文化学术论坛,是以生活世界变迁与人的生存、发展之问题研究为宗旨,以哲学、艺术、美学等文化方式探讨与阐释其解决框架与现实路径,以锻造当代中国精神为终极目的学术交流平台,并通过专家讲坛的方式服务社会、服务地方、服务海西建设。

副校长徐西鹏为李祥霆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李祥霆教授现场抚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