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1月3日下午,我校在李克砌纪念楼5层会议室举行“三严三实” 专题学习研讨会。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纪委副书记,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主要负责人与会,专题研讨“严以用权”。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琦环表示,“严以用权”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核心,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来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搞特权。她表示,要认真学习谷文昌精神,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造福于民,用得不好不但损害党的形象,甚至毁了自己和家庭。”朱琦环说,“要像谷文昌同志一样树立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严格遵守各项廉政法规制度,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自我约束能力,真正做到思想、作风过硬,清清白白为民,实实在在干事。”

    副校长徐西鹏表示,“三严三实”密切相连,无法分割。没有严以修身,就不可能做到严以律己,更不可能做到严以用权。同样,做人不实,就会谋事不实,就不可能扎实创业。他认为,政治纪律是对普通党员的基本行为规范,但是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三严三实”具有更大的危害性,要做到“严以用权”就必须打破潜规则。“过去一段时间里,很多违法违纪的行为在人们心目中变成了潜规则,久而久之潜规则代替了行为准则。实践‘三严三实’看起来是大家应该做到的事情,其实是很有必要的。”

    副校长刘斌表示,“严以用权”核心是一个“权”字,关键是一个“用”字,标准是一个“严”字。首先要对权力有正确的认识。领导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其次要谨慎用权,不能公权私用。权力意味着责任,有权必有责,权力越大,责任越大。再次要阳光用权,不能乱用权力。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由集体研究决定的原则,自觉按照规则和制度处理事务、行使职权。

    副校长彭霈表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党性原则,正确对待权力,掌好权用好权,用人民给的权力多为人民办实事。以党的事业和群众的利益为考虑事情和行为的出发点,为人民尽职尽责,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最高的准则。从自身来讲,要摆正位置,清醒认识自己为人民服务,为师生服务的职责,密切联系群众,依法依规办事。决不能以权谋私、公权私用,坚定信念、追求高尚境界,提升道德情操,自觉抵制低级趣味和歪风邪气。

    党委书记关一凡讲到,“严以用权”是“三严三实”的重中之重。权力既可以用来干事创业,也可以用来谋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目的都让人“严以用权”,最后都要落脚到“严以用权”。“权力容易被滥用,我们一定要在用权上慎之又慎。要为学生、为教师、为群众谋利。要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依法用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加强监督,乐于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他还强调,要敢于作为,不能不作为。“不作为是对人民赋予权力的亵渎。”

    校长贾益民认为,要把“严以用权”和勇于担当紧密结合起来。不能因为用权严了就不做事不作为。“‘严以用权’是剔除以前在用权过程中错误的、阴暗的、违法乱纪的东西,弘扬在对权力的有效监督下,在制度运行的范围内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权为民所用,有权不用等于失职。”他同时强调,敢于担当不是滥用权力,要以制度来用权。“所以制度建设非常重要,要对现有和将出台的制度科学设计,让制度更加科学、正确、全面、严格。制度要体现法治精神,要体现民主公正的原则,要科学界定民主与集中的关系,科学体现集体领导和岗位责任制的关系。”

校长贾益民讲话

校党委书记关一凡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