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1月7日,2015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神经网络与计算智能专委会年会暨第十三届泉州市科协年会在我校陈嘉庚纪念堂四楼科学厅举行。本届年会以“创新驱动先行,助力产业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自动化研究所、福建物构所、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2所高校、科研院所;来自台湾中山大学、中正大学等5所高校的专家教授学者;泉州市、县两级相关部门负责人,泉州市科协及泉州各企业代表,第三届文创科技创新奖获奖者等近300人与会,共同探讨学界前沿话题。

    年会主题报告分为三部分,六位学者分别上台发言。其中,大会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第12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福建省科协副主席、厦门大学教授田中群及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研究员蔡宇祥分别作题为“从实验室走进千家万户的科研与技术创新——浅谈双创”和“‘机器换工’转型升级领跑智能制造”的学术演讲。

    田中群从双创的角度分析了泉州制造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表示,企业产品的应用研发或是新兴产业的集成创新,其主要支撑仍是对科学的基础研究,而往往基础科学研究的进程只掌握在极少数人的手中。企业只有利用基础研究的成果,进一步应用研发,将科学成果转化为先进制造的企业产品,才是科学与技术的正确定位。他说,泉州的制造业未来应从“制造”转变为“智造”,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办好泉州高校,利用好国内外高新人才及科技资源。同时,田中群提出协同推进双创的理念,并以屠呦呦等诺奖获得者,Google、facebook等信息产业方面协同合作状况为例强调了多个学科及产业协同合作的重要性。

    蔡宇祥研究员则在其报告中,以实际调研数据阐释了“机器换工”的概念及其对推动泉州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现实意义。

    随后,在同时进行的智能学习和检测技术论坛及通信安全和通信技术论坛中,中科院计算研究所主任何清讲解“极端学习机与深度学习”;山东科技大学曹茂永作“煤矿安全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主题报告;厦门大学信息学院郭东辉介绍“互联网的信息安全芯片设计”;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汤璇讲解“无线光通信技术”。

    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灿辉,福建省科协副巡视员、学会学术部部长周健林,台湾金门大学校长黄奇,文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章勃等出席会议。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神经网络与计算智能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主任、研究员鲁华祥,我校副校长吴季怀,我校工学院院长郑力新分别主持报告会。

    在开幕式上,王铮、甘木林、刘清国等10人获颁第三届文创科技创新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与泉州三家企业分别签订《纺织机械智能检测技术与生产管控产业化项目》《智能云停车场系统》和《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等3个会企合作项目协议。

    本届年会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泉州市科协、经信委、发改委,华侨大学科协、华侨大学工学院,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神经网络与计算智能专委会等具体承办。

会议现场

论坛讲座现场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