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2002年,时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为许东亮先生颁授紫荆荣誉勋章。

    一九七〇年华侨大学停办,福建医学院从福州迁入华大,部分从清华、北大、浙大、复旦、厦大等高校来校的原华大教师被福大、师大、厦大录用,另外大部分师生下放到安溪、永春、德化等地区工作,学校仪器设备被厦大、福大、师大、医大捡用。直至1978年,国务院侨办、廖承志校长应海外华侨的要求,决定复办华侨大学,即时招生,首先招化学一班。但全校教师、设备、资金样样短缺,1979年侨办决定成立全国高校唯一的华侨大学董事会,并派杨曾艺副校长、张伟贤主任亲赴香港筹备董事会,在国侨办的介绍下,首先拜会了原印度尼西亚侨领、香港大众动力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华丰国货有限公司董事长、旅港福建商会理事长许东亮先生。当时杨副校长请求许先生协助推荐第一届董事会董事人选,以便支持、帮助学校筹集建设资金,推动中外学术交流,汇聚一切力量,共建华侨大学。从此,许先生不负侨办委托,全心全意为华大复办作出重大贡献。

    一、汇聚各地侨领,筹组华大董事会

    上世纪80年代初期,许先生亲自在香港物色华侨大学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邀请缅甸侨领、香港镜报董事长徐四民,泰国侨领、南洋商业银行董事长庄世平,菲律宾侨领、南洋烟草公司董事长杨振志,印度尼西亚侨领黄丰州、程丽川、康良才、陈影鹤等,以及全国各地侨联主席等为首批第一届华侨大学董事会董事。1980年,华侨大学第一届董事会正式成立之后,根据章程,他率先在其公司成立华侨大学董事会香港办事处,并亲自办理印章及开设华侨大学银行户口。1983年,华大派人来港协助办事处工作之后,办事处才由其公司迁入当时许东亮先生为理事长的旅港福建商会办公,直至1993年迁入购置的宿舍办公。2003年,在港董事集资购置了一处具有现代化办公条件的写字楼,董事会香港办事处迁入现在的办公地址。

    办事处在许先生的领导下,几年时间共募捐款7000万元人民币、1.3亿港元、1万美元,在当时学校办学经费比较不足的情况下,对学校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二、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兴建学校四大建筑

    华侨大学复办初期,资金短缺。为加强学校基础设施,改善办学条件,学校希望兴建办公大楼、科学馆、图书馆及陈嘉庚纪念堂四大建筑。当时在国侨办及全国侨联的支持下,许先生带头捐资,并请郭瑞人、王为谦、陈影鹤、黄克立、董真如、吴家熊、何瑶煌、李文光、张明添、林国良等十位华侨捐资162万港元助建陈嘉庚纪念堂。又请香港李群华校董捐资500万港元兴建“李克砌纪念楼”,由杨振志校董胞兄杨思椿捐资430万港元及28万元人民币兴建“杨思椿科学馆”。另外,为兴建图书馆,尽管当时不能前往印度尼西亚,但许先生依然带病赴新加坡,邀请印度尼西亚林绍良、郑年锦、吴家熊等侨领及宇宙财务有限公司股东,当面请求他们各乐捐100万港元用以兴建“侨总图书馆”,其中吴家熊捐100万元人民币,还有60年代撤侨期间由他捐款剩余的261万港元,最终募得款项共561万港元和100万元人民币。在新加坡捐资期间,由于操劳过度,许先生心脏病发作,后在其小女儿的护理下,及时动手术,经过几个月的疗养才安全返港。

    三、筹集教育经费,组建教育基金会

    为协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学质量,1986年8月,学校率先在深圳由国务院侨办主任廖晖主持成立华侨大学基金会,当时成为全国高校唯一的基金会,许东亮任基金会首任理事长,负责向全世界华侨华人筹集经费,三年共筹资2000万元,在当时国家较困难时期、学校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为学校建设和发展起到重大作用。

    四、提升办学能力,配备一流实验室

    学校复办初期,为让教学能正常开展,首先必须筹建50个实验室,但当时学校设备资金每年国家才拨备300万元,不能满足此需求。为此许先生利用捐资的2000万元,购买先进教学设备:首先用巨资购买一台PDP11/34型计算机及电脑绘图仪,成为国内最早引进该型计算机的大学,受到全国高校的羡慕。此外,购买材料物理化学研究所的实验室电镜、公差实验室测量仪,还建了当时在全国高校中比较先进的两个电教实验室,对华大教学科研及现代化教学起到重要作用。

    五、培养高层次师资,选拔教师赴外进修

    为提高学校师资水平,许东亮任理事长的华侨大学基金会每年拨款30万港元,选拔10名优秀教师到香港各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进修,为学校提高教师水平及培养学术领军人才起到相当大的作用,如到港进修的张云波、黄种杰、池进、胡日东、黄远水、郑向敏、王加贤、吴清江、叶民强、黄安民、戴仲川等均成为现在学校的相关学科带头人或各级领导。此外,学校也选派教师到菲律宾大学、美英等地进修。

    六、推动中外学术交流,拓宽教师学术视野

    为提升我校国际化教育水平,扩大国际影响,许先生先后邀请美国机械专家黄启伦博士等外国优秀专家来校讲学。同时他也邀请香港大学副校长张佑启、香港树仁学院胡鸿烈大律师、香港科大校长吴家玮、香港中文大学校长马临、香港理工学院校长潘宗光作为我校董事,他们先后到校访问讲学和交流,并签定多项合作协定,为我校优秀教师派赴香港进修打下良好基础。

1961年,许东亮先生(右一)与王今生(中)、郭瑞人(左一)视察华大建设工地。

1983年10月23日,陈嘉庚纪念楼落成典礼外景。

1983年10月23日,许东亮先生出席陈嘉庚纪念堂落成典礼。

上世纪80年代,许东亮副董事长(右二)莅校视察,商谈筹建“侨总图书馆”有关事宜。

    1992年10月29日,许东亮(右一)与杨振志(左二)、王为谦(左一)与时任福建省省长贾庆林(右二)出席华大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