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五十五载春华秋实 继往开来再谱新篇

——写在华侨大学建校55周年之际

贾益民

    从1960年华侨大学成立至今,已经过去了55个寒暑。55年,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犹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但对于华侨大学而言,她以55年不变的执着和坚韧,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岿然屹立于泉州、厦门。

    55年执著追梦,55载风雨兼程,回首55年前,华侨大学从闽南泉郡,海滨邹鲁起步。从那时起,一代代的华大人肩负“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扎根泉州,志存高远,蹒跚漫步却矢志不渝。从建校之初艰苦创业到办学初具规模,从经历十年浩劫到从逆境中奋起、恢复重建再谋发展,从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到办学体制的改革与调整,从稳定发展办学实力明显提升到步入新世纪一校两区形成、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为祖国华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福建经济社会的发展壮大筚路蓝缕、呕心沥血,谱写出了雄宏壮丽的华彩乐章。

    岁月如歌,春华秋实。经过几代人的奋斗开拓,现在的华侨大学已经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学科实力不断增强,形成了文理渗透、理工结合、工管相济、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人才培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形成了“一元主导,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校园文化,形成了聚莘莘学子于五湖四海,育创新英才惠四面八方的良好声誉。科学研究紧密结合国家侨务工作大局和福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成了一批国家及省部级重点研究机构,产生了众多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特别是近五年来,学校积极拓展办学空间,调整优化办学结构,依托泉州、厦门两个校区,大力推进内涵发展,在更宽的平台和更广的领域上开展国际化办学,办学实力、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饮水思源,重任在肩。我们千万不要忘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众多海外华侨华人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拳拳爱心、真情相助;更无法忘记五十五年来奉献了青春和生命的几代华大人,正是他们的默默耕耘与艰苦付出,书写了华大的历史,创造了今天的辉煌。他们的名字将永远镌刻在华侨大学的历史丰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的华侨大学,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改革与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环境与新需求,无时无刻不在冲击着我们的思维和习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也屡屡考验我们的改革勇气、创新智慧和战略定力。我们只有砥砺前行,才能不辱使命,无愧时代。我们要以“华侨大学十三五规划”“华侨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制定为契机,紧紧抓住“2011计划”等发展机遇,积极推进“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华文教育拓展提升计划”,全面加大一流人才引进力度,加快国家涉侨研究平台建设,全面实施国际化办学,团结奋进、攻坚克难,脚踏实地迈出铿锵新步伐,全面推进基础雄厚、特色鲜明、海内外著名的高水平大学建设。

    建校55周年,既是辉煌历史的检阅,也是崭新未来的开始。我们坚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广大海内外校董校友、各界朋友的支持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奋斗下,创建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愿景必定会早日实现!全体华大人一定会用我们自己的勇气和智慧,发出最强音,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谱写出更加辉煌的宏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