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编者按:去年,我校印发的《华侨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学风建设是高等学校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条件,是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校风建设的重中之重。今年是学校“学风建设年”,围绕学风建设,各学院有何深入的思考?有哪些奇思妙招?华侨大学报推出学风建设系列报道,介绍各学院塑造良好学风的措施与成效。

    “精准化是化工学院学风建设的着力点。”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陈雪琴表示,学院以达成人才培养目标为根本任务,形成了“思想建设领学风”“严格管理促学风”“榜样效应树学风”“创新实践倡学风”的学风建设思路。

找准痛点:思想建设领学风

    “想要精准发力,首先就要找准学风建设的痛点。”陈雪琴坦言,化工学院专业设置丰富,共有八个本科专业,涉及工学、理学和农学三个门类,且学生第一志愿录取并不高,如何才能让学生尽快地认知、接受,最后到爱上自己的专业就显得至关重要。
  “学院分专业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上的引导。”陈雪琴介绍,为期一年的新生入学教育中,由院领导、系主任等为新生介绍他们将要学的是什么、怎么学、未来有哪些出路,并现身说法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等。在“学生党员大讲堂”“青年说”“话工场”等品牌活动中,高年级的党员、学生干部也从各自角度介绍自己是怎么学的、怎样才能学好等问题。
  同时,在学院的鼓励下,原副院长许绿丝、李夏兰,原系主任林毅等富有教学经验和行政管理经验的教授、博导们纷纷担任新生班主任,通过有说服力的引导,让学生从思想上能够尽快地接受自己的专业并沉下心来学习。“只要学生真正喜欢上自己的专业,对自己的专业有信心,激发内在驱动力自觉去学习了,良好的学风也就容易形成。”陈雪琴说。

精准约束和引导:严格管理促学风

    “学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陈雪琴表示,要形成良好的学风,就必须推行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开展精准的约束和引导。为此,化工学院专门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学风建设办公室,并制定《化工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院、系、教师、学生各个层面的职责和任务。
  针对考勤,学院实行由各班级班长点名与学院自律会点名、辅导员查课相结合的严格考勤制度;为提高学生的课堂“抬头率”,学院推行“无手机”课堂,每个班的同学都要把手机放入专门配备的手机袋中,自律会和辅导员等党团学工作人员会不定期巡查。考勤和手机入袋的督查情况,将由学院自律会每周汇总出一期《学风督导简报》,并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及班级群、家长群上公布。
  为保证督查实效,学院将班级学风建设与班集体推优、班级奖学金名额、学生干部选拔、学生党员培养、预备党员转正、奖勤助贷等挂钩,并实行动态管理,对学生进行严格的约束。
  与之相对应的,化工学院构建了立体化的管理团队,把学风建设与教风建设、党建团学工作紧密结合。学院将每个班级的同学按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班干部、贫困生等分类网格化精细管理,若学生出现问题,教师将从工作模块、所在年级和所属专业等多个角度介入,精准化引导学生。例如,2014级园艺系的某位预备党员出现旷课情况,负责党建工作模块的辅导员要找他谈话并给予通报批评,还要延长对其的培养考察期。负责2014级的辅导员、负责园艺系学生党支部的指导老师、班主任等都要介入,形成合力,引导该同学。
  “教风是学风的基础。”陈雪琴介绍,针对任课教师,一方面,强调教师是课堂第一责任人,要求教师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保证上课效果。另一方面,学院对任课教师有严格的约束。院领导、教学督导组等要进课堂听课,及时反馈听课情况。学院还将教学督查情况纳入教师考核体系,与评奖评优、绩效工资相挂钩。“要让教师们始终绷紧教学这根弦,要敬畏教学、敬畏讲台。”陈雪琴表示。
  严格的管理离不开制度化的保障。除了制定《化工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外,化工学院还制定了《学风督查细则》《手机入袋管理办法》等配套管理办法,修订了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条例、奖学金评选条例等配套支持措施。

精准帮扶:榜样效应树学风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陈雪琴介绍,化工学院积极树立榜样,开展典型引路工程之“寻找榜样”“榜样足迹”“名师导学”“精英培育”系列活动,通过优秀师生代表的访谈和对话,分享求学经历、奋斗故事等,让化工学子零距离感受榜样的力量。
  在每学期期中、期末,各班举行“学霸开讲”活动,班里学霸为同班同学做考前辅导,精准帮扶,同时树立榜样,引领学风。
  针对境外生学习问题,学院开展境内外学生“一帮一”互助活动,精准帮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中,2015级生物技术专业香港籍学生苏安豪在境内生王艺伟的帮助下,经过一个学期的鞭策和努力,学习成绩由排名班级第22名直接跳到第2名,令人振奋。

精准推进:创新实践倡学风

    陈雪琴表示,化工学院将学风建设贯彻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院根据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在不同年级分别提出各有侧重、精准发力的学风建设。大一至大四,分别围绕学风习惯养成、班级学风竞赛、科创及学科竞赛、就业创业指导等主题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化工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专业的学科竞赛、“挑战杯”系列赛事等,学院也积极搭建了“萤火虫之光”科技艺术节、举办了丁达尔训练营等平台,引导学生亲近专业,热爱专业。
  “希望通过科创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教室、宿舍,走进实验室,增强求知欲和学习主动性,营造良好的科创氛围和学习氛围。”陈雪琴表示,为此,学院还规定科创实践经历是参评各类奖学金的必要条件。
  近年来,化工学院在创新实践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例如,丁达尔训练营自2014年举办3年以来,共培育出了全国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1队、二等奖4队、三等奖1队。

    (原载于2017年4月18日第873期《华侨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