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5月23日晚,第三届华侨大学汉字文化大赛决赛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

    本届汉字文化大赛主题是“原汉字之美,系文德之风”,自5月在全校开展以来,共有17个学院的20支队伍报名参赛,每队3人,其中至少1人为境外生。经过初赛,来自华文学院的“望舒队”、文学院的“明德格物队”、工商管理学院的“有我师焉队”、法学院的“逍遥法外队”、外国语学院的“慵不能队”经济与金融学院的“16国四队”共6支队伍闯入决赛。其中“16国四队”的三名队员均为境外生。

    决赛设有文字辨识题、文史知识题、成语接龙题、诗词接龙题、飞花令、汉字书写释义题、汉字应用题和字谜题等比拼环节。6支参赛队伍知识储备丰富,反应迅速。在“诗词接龙”环节中,两两队伍分别以“桃”“湖”“水”作为关键字捉对较量。“有我师焉队”与“逍遥法外队”的对决最为激烈,两队你来我往,势均力敌。

    经过3个小时的比赛,“望舒队”后程发力,赶超“有我师焉队”,获得一等奖;“有我师焉队”“逍遥法外队”紧随其后,分获二等奖;“明德格物队”“慵不能队”“16国四队”分获三等奖。“16国四队”获得最佳团队奖。

    本届大赛意在推进校园传统文化建设,为学生营造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引导学生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大赛由学生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华侨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文明办、文学院主办。

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