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6月12日,马来西亚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副总会长、马来西亚华人公会中央党校校长、YB拿汀巴杜卡上议员周美芬,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侯春兴作为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拿督扎伊努丁·叶海亚代表,莅校参加国际关系学院马来西亚研究中心学术会议。校党委书记关一凡在厦门校区会见来访客人。

    关一凡指出,华侨大学与马来西亚主流社会、华人社会等保持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华侨大学2016年与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在吉隆坡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以促进双方在文化交流、教育培训、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开展。1997年,二十四节令鼓由马来西亚留学生带进华侨大学校园,中国第一支二十四节令鼓队在华侨大学成立,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二十四节令鼓演艺技术日益精湛,已成为华侨大学校园文化的一张名片。与二十四节令鼓队一起成长的华侨大学马来西亚留学生人数不断增加,遍布学校各院系、专业,成为中国与马来西亚友好交流的使者。

    关一凡强调,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马来西亚是沿线友好国家,当地华人社会有深厚的中华文化传承,华侨大学将积极推动“海丝”国家留学生陈嘉庚奖学金等计划,以吸引更多马来西亚留学生就读华侨大学,希望能得到马来西亚华人公会、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的协助。

    周美芬、侯春兴称赞华侨大学是一所美丽的大学,在马来西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感谢华侨大学在为马来西亚培养各类专才、促进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他们表示,愿意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进一步加深与华侨大学的合作。

    6月13日上午,周美芬、侯春兴共同为华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中心揭牌。随后,周美芬作《中国-马来西亚关系视野下:学术研究机构的使命》主旨报告,认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马合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契机,学术研究机构应积极拓展渠道,努力全面掌握马来西亚社会、政治、经济、外交、族群等情况后,才有利于客观研究而不辜负学术使命。她表示,马来西亚华人公会愿意为包括华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中心在内的学术机构提供研究便利。

    6月13日下午,周美芬、侯春兴与我校马来西亚留学生代表座谈,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处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师生参加座谈交流。

关一凡与周美芬交谈

周美芬、侯春兴等为华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中心揭牌

座谈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