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6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主办的2017年《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年会在大连召开。我校副校长曾路,国际学院负责人及项目协调员参加会议。

    本届年会以“可持续发展的中美人文交流”为主题,包括“留学中国——趋势与模式研讨会”“21世纪的创新专业——培养国际通用人才学科建设研讨会”、中美大学校长论坛及第十四届学生毕业典礼。

    曾路应邀在研讨会上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华侨大学发力作为》专题演讲。曾路介绍了华侨大学办学理念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科学研究国际化和管理服务国际化的体系建设,并介绍了华侨大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为及部分成果,包括打造“海丝”学术高地和智库高地,参与媒体合作,国际、国家级媒体“一带一路”相关报道100多期,通过“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华文教育品牌项目致力于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高端人才等。

    14日下午,《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第十四届学生毕业典礼举行,曾路与美方合作高校领导共同为我校121项目毕业生颁授中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此次121项目毕业生共有209名,其中有23名毕业生来自于我校第一届“中美联合培养121国际班”,13名学生因在美表现优异、学术成绩达3.5以上(总分4.0)荣获“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会议期间,曾路一行与美国乔治梅森大学、鲍尔州立大学、北亚利桑那大学、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卡罗来那海岸大学、北德克萨斯大学等多所美方合作高校领导、中方代表进行多元化合作模式的探讨。

    据了解,我校将于近期启动121项目“I校友”活动、举办121项目毕业生奖学金颁发典礼等。同时,我校国际学院也正面向全国招收“中美联合培养121国际班”经济学类、计算机类、工商管理类、金融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会计学专业、旅游管理专业2017级新生。

    我校于2010年正式启动《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2013年基于该项目在中方项目高校中最早开设中美联合培养121国际班(实验班),纳入学校招生计划,有效推动了项目快速发展,连续五年项目学生规模全国第一。近年来,还陆续荣获“2011年度招生先进单位”“2013年度特别贡献奖”“2014年度突出贡献一等奖”“2015年度突出贡献院校奖”“2016年度特别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并获评“《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基地”。

会议现场

为我校121项目毕业生颁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