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6月20日上午,“华大讲堂”第67讲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作“应对国际关系新变化,打造大国外交新格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国际关系理论与对外政策系列讲话”专题报告。

    于洪君是知名国际问题专家,曾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兼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特命全权大使,现为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外委会委员,同时出任国际金融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战略研究中心顾问。

    讲座中,于洪君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一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二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三是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四是秉持积极有为的国际责任观;五是奉行睦邻友好的地区合作观。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的时代潮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世界发展局势的判断。”于洪君表示,当今世界各种冲突依然存在,但是国际力量对比正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习近平同志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享共赢,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解决方案。”

    “‘一带一路’是中国处理对外关系的一面旗帜,是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向前发展,引领新一轮全球化的一面旗帜。”于洪君介绍,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响应,获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达57个,包括英、德、法、加等20多个域外国家。截至2017年4月,亚投行成员国已近90个。2017年5月,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在北京举行,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110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61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或其代表,总共1300多位嘉宾出席会议。

    目前,中美之间形成了90多个政府间对话机制,结成41对友好省州和202对友好城市,人员往来每年超过400万人次,贸易额达5200多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中美关系在中国大国外交中占有特殊地位,不仅事关两国利益,也牵动整个国际关系。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始终是中国外交的重头戏。”于洪君介绍,中国所倡导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基本特点是“不冲突不对抗、互相尊重、合作共赢”。

    讲座中,于洪君还就中俄关系、中欧关系以及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特点一一作了介绍。

    于洪君表示,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神圣情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阔步行进,牵动世界格局和秩序构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是不可改变的历史趋势。中华民族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已经开启。

    泉州市领导陈万里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校领导关一凡、吴季怀、曾路,以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辅导员,部分师生到场聆听讲座。泉州市人大党组书记陈万里向于洪君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我校党委书记关一凡向于洪君颁发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我校副校长曾路主持报告会。

于洪君作专题报告

陈万里向于洪君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关一凡向于洪君颁发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