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7月11日下午,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副主任许守尧带领省委办公厅信息处同志到我校调研专报信息工作,听取我校专报信息工作汇报,并与我校专家学者代表座谈。

    校党委书记关一凡从机构设立、思维转换、政策制定、人才引进、智库建设、金砖服务等方面系统介绍了我校专报信息工作开展情况并代表学校向省委办公厅在专报信息工作上的支持表示感谢。

    副校长刘斌表示,我校一直高度重视专报信息工作,未来将调动全校力量,打造优质专报信息队伍。

    我校与会代表分别就专报信息工作面临的问题向省委办公厅信息处进行咨询并提出相应建议。

    省委办公厅信息处处长卢沛伦首先对学校专报信息工作进行答疑解惑,对我校专报信息工作的系列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我校下一阶段专报信息工作的开展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一要突出重点。全力做好 “一带一路”、国际关系和港澳台信息。其中“一带一路”方面应重点关注中华文化传播与处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关系问题,同时也应高度重视“一带一路”项目和人员安全问题。国际关系方面可围绕即将召开的金砖国家高峰论坛系统收集各方反映情况,深化对关联事件的分析,强化对策研究,就金砖国家合作应该建立哪些平台和机制,以及如何建设提出具体建议。二要深入分析。突出战略性和前瞻性,要关注大趋势、大问题、大战略,同时要有一定的研究基础,要加强调查研究,使专报信息更接地气。三要服务决策。从学术研究转向政策研究和对策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核心思路撰写专报。提出的对策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许守尧对我校专报信息工作给予肯定,强调我校专报信息工作具有领导重视、站位较高、服务决策效果较好、时效性较强、特色亮点较为突出、紧扣热点焦点问题等特点,并对我校下一步专报信息工作的开展给予指导,强调我校专报信息工作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突破。

    一要抓提升。首先,站位要高,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高度研究大局问题和全局问题;其次,服务要准,要了解领导需要,关注重大新闻,关注重要时间节点,要参谋到重要处,服务到点子上;再次,研究要深,要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和深刻分析。

    二要抓转化。首先,要抓好学术成果的转化,发挥华大智库的作用,把长文章变成短信息,把学术论文变成现实对策;其次,要抓好语言的转化,将专业的学术语言转化为平实的信息语言;再次,要善于把握转化的时机,既不能过早,也不能过晚,要与实际相结合,与大局相结合。

    三要抓特点。突出侨的特色,做好侨的文章,要关注与侨相关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的情况,做到以小见大,高屋建瓴。同时还要兼顾党建工作、思政工作等常规工作,把几支工作队伍都抓起来,力争使每一个同志都能够成为信息员。

    四要抓机制。首先,要建立激励机制,用好专项奖励政策这根调动工作积极性的“指挥棒”,同时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对政策进行改进完善;其次,要建立培训机制,建立一支专业化的信息队伍,邀请专家定期举行培训,使大家都能成为信息专家;再次,要建立沟通机制,信息报送单位与信息收集单位要互相了解,知道彼此有什么,对方要什么。

调研座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