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我校首届“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15日上午在厦门校区开班。培训班共有来自泰国、缅甸、土耳其、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国的49名学员,他们主要来自各国的政府、军队、媒体、高校等。学员们将在我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

    “‘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是华侨大学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服务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我校校长贾益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培训班创办的目的是为了扩大海丝沿线国家的中文骨干人才队伍,促进中国与学员所在国的人文交流,为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建立语言文化基础,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

    贾益民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率先在国内高校成立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智库服务。在高端人才培养方面,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已举办至第十三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800余位高端汉语人才,为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贾益民说,“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是对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的进一步拓展。学员不仅面向“海丝”沿线国家的政府官员,还面向文化传媒精英、学者教师等高端人才。课程上,除了开设中国语言、中国文化外,还开设有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行动、计划以及中国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国对外关系等相关专题课程,将使学员们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更深入了解,进一步推动学员所在国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泰国审计署副署长西林·潘伽仙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政府及华侨大学为泰国等海丝沿线国家提供来华学习的机会。她表示,“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不仅让学员们有机会学习中国语言文化,还能加深对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方面了解。这将为促进学员所在国政府与中国政府交流与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的推广与实施发挥重要作用。

    开幕式上,贾益民、西林·潘伽仙等为学员们佩戴校徽。副校长刘斌主持开学典礼。

校长贾益民致辞

泰国审计署副署长西林·潘伽仙致辞

副校长刘斌主持开学典礼

出席开学典礼嘉宾为学员佩戴校徽

开学典礼现场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