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9月15日上午,第十三期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在我校厦门校区开班。共有来自泰国、印尼、菲律宾、老挝、安哥拉、苏里南等国的134名学员参加本期学习。

    开学典礼当日上午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1室举行。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巡视员汤翠英,我校校长贾益民,泰国审计署副署长西林·潘伽仙,老挝总理府办公厅监察司司长洪刊,菲律宾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付昕伟,泰国驻厦门总领事馆领事王锦霞,印尼驻广州总领事陶菲克,泰中文化经济协会理事扎楞·陆基拉首奔,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副秘书长帕纳塔·甘差纳迪,老挝总理府办公厅研究统计司乡村办公室主任达维莱出席。我校副校长刘斌主持开学典礼。

    汤翠英表示,中国正在进行的“一带一路”建设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为世界各国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机遇。“一带一路”美好蓝图的实现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语言作为国与国交流、地区间合作的基础,显得尤为重要。举办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意义就在于此。她希望学员们克服困难,不懈努力,不负众望,圆满完成既定学习目标,利用在中国的学习机会,了解中国,多走多看,多交朋友,以华侨大学为起点,张开双臂,一起飞向友谊合作的远方。

    贾益民表示,13年来,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项目生源国别不断拓展、学员规格不断提高、社会影响不断扩大。这些学员已成为中外友好交往的重要推动力量,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经文教各领域交流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让华侨大学倍感欣慰和自豪。他希望同学们在美丽的厦门、在美丽的华侨大学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充分感受华园大家庭的温暖,领略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成就,回国后为夯实国家关系的民意基础贡献更多的“暖力量”“正能量”,持续为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睦邻友好、世界多元文明的交流互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林·潘伽仙感谢中国政府、国务院侨办、华侨大学给予泰王国政府的支持。她表示,目前泰国政府每个部门都有华侨大学的毕业生,他们为部门发展、为促进泰中两国交流发挥了很大作用。这是两国政府合作的成果,尤其是国务院侨办的支持和华侨大学努力的成果。

    洪刊表示,不管在何时何地,老挝和中国的联系都十分密切。中文对老挝各个部门都十分重要,此次派遣学员来华学习,将进一步密切老中双方的联系合作。老挝政府感谢中国对老挝的帮助,希望学员在华侨大学多学多得,同时也希望与中方深化各领域合作,派遣更多学员来华学习。

    付昕伟表示,学习语言是了解中国的基础,只有学习语言才能进一步了解它的文化、社会和各个方面。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就是一个非常有利于促进民心相通的项目。东南亚与中国、福建一衣带水,福建有深厚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他希望所有学员学习欣赏中国文化,学有所成。

    据了解,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项目从2005年创立至今,已经走过13年历程。在国务院侨办的大力支持和领导下,在泰国、印尼、菲律宾、老挝、安哥拉、苏里南、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政府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下,已经培养了700多名学员。他们学成归国,积极助力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为增进中国与东盟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开学典礼现场

出席开学典礼嘉宾为学员佩戴校徽

嘉宾与学员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