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9月16日,我校2017级新生报到活动有序开展,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分别在两校区开设了“绿色通道”咨询点和学生资助政策咨询处,现场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全方位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不愁”,助力学生圆梦启航。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现场答疑

    “宣传+调研”:做好情况摸底工作

    为做好今年迎新“绿色通道”工作,推动精准资助发挥实效,学校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前精心组织了资助政策系列宣传、调研活动:在招生录取结束后,随录取通知书寄出了《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等宣传材料;自暑假起,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通了两校区资助政策咨询热线电话,在解答新生以及家长对于国家与学校资助政策疑问的同时,调研各地资助工作办理特点,针对问题,对症下药;通过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新生资助政策介绍,鼓励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安心入学,切实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报到入学的后顾之忧。

    “爱心+感恩”:确保“绿色通道”畅通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两校区多处设置“绿色通道”咨询点和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点,由工作人员发放“绿色通道”爱心传单,宣传国家与学校资助政策,并进行现场一对一答疑。学院迎新点今年继续开通“绿色通道”,保障材料不全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也能无忧入学。

    据了解,今年的“绿色通道”工作较以往主要有以下三大亮点:一是提升“绿色通道”帮扶额度。学校将特困新生补助金从原来的500元提升至700元,面向154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共投入了227500元用于“绿色通道”现场现金发放。二是发放爱心助学大礼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利用学校和社会资源等多方筹集物资,为近百名低保家庭、建档立卡家庭等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精心准备的爱心助学大礼包,包括U盘、行李箱、收纳架、沐浴露等学习生活用品。三是提供感恩信件邮寄活动。学校在“绿色通道”咨询点,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精美的明信片,让学生倾诉对家长的感恩之情、书写对未来的寄语,并提供免费邮寄服务。

   “资助+育人”:完善资助体系保障

    我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量身定制”了阳光成长计划,从“奖、勤、助、贷、补、减免”六大方向助力学生扬帆起航。经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入校后,可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等。在通过经济手段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础上,学校还强调育人与资助并重,构建立体化的阳光育人体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发展性资助,打好资助、育人“组合拳”,让学生圆梦华大,阳光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