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通过本次培训,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到了‘一带一路’的核心——‘五通’,尤其是贸易畅通的相关内容;了解到了中国在对外贸易的方针政策、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基本贸易情况、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相互理解与支持;了解到了‘贸易畅通’的主要目的是消除贸易壁垒,推动贸易自由化、服务便利化。”9月25日下午,在我校厦门校区举行的“2017‘一带一路•贸易畅通’人才培训研修班”结业仪式上,来自泰王国上议院秘书处的学员张博文表示,此次培训让他受益匪浅。

    “2017‘一带一路•贸易畅通’人才培训研修班”,是“2017‘一带一路’人才培训学位班暨研修班”的项目之一。该人才培训项目于9月19日在北京开班,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侨办指导,陈江和基金会资助,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一带一路”人才培训专项基金主办,包括学位班和短期研修班两种类型:学位班包括清华大学承办的“一带一路”中国法硕士班,短期研修班包括华侨大学承办的“贸易畅通研修班”、清华大学承办的“设施联通研修班”、复旦大学承办的“资金融通研修班”,共培养100名学员。

    “2017‘一带一路•贸易畅通’人才培训研修班”由我校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负责组织实施。包括张博文在内,共有来自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密克罗尼西亚及中国等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务领域的政府官员、企业高管、专家学者34人,9月22日至25日参加了在我校厦门校区举办的该研修班的学习,并顺利结业。

    我校校长贾益民出席结业式,并与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陈江和基金会代表共同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贾益民指出,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这是一个促进全球发展合作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倡议符合沿线国家谋发展、促合作的强烈期盼,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他说,“一带一路”建设美好蓝图的实现,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需要各国人才的支撑和保障。只有让人才和思想在“一带一路”上流动起来,使“一带一路”成为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合作新模式,才能够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只有更多像在座各位这样的政商人士积极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一带一路”才能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

    贾益民希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研修班的各国学员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中国,积极推动所在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国之相交、民之相亲贡献聪明才智,在各国与中国的政治、经贸、文化交流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在为期四天的培训期内,学员们先后听取我校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许培源、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全毅、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李玉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张茉楠、厦门大学王勤、中国社会科学院沈铭辉所作的《“一带一路”与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合作机制与合作模式创新》《国际贸易投资的规则、体系及其演变趋势》《全球价值链、产品内分工制造与“一带一路”投资》《中国-东盟贸易发展及其问题和前景分析》《亚太经贸合作与全球经济治理——理念、目标与路径》等有关“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六场专题讲座,并实地考察厦门自贸区、海沧创业广场和中欧班列等。

    培训中“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让张博文印象深刻,“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促进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直接投资的增长。”他说,虽然泰中高铁的合作项目目前遇到一些障碍,但合作中的所有问题都可以在互相尊敬、互补互助、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解决。他希望泰中高铁能够给泰中两国、给其他周边国家带来更大的便利,促进经济贸易的发展。

    马来西亚ITS工业培训及服务公司执行董事张海山表示,参加此次培训的目的是为了探寻“一带一路”倡议到底能为像他所在的中小型企业带来怎样的机遇。通过培训,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是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发展的“催化剂”,不仅政府与政府间、大企业与大企业间能在参与中获利,中小企业也将获得更多的机遇。

    “通过培训,自己回到国内就可以更好地向民众、向同事介绍和解释‘一带一路’倡议。”印度尼西亚工业部工业许可处处长Roro Citra Rapati表示,培训中她结交到了各国的朋友、增进了友谊,“培训就是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她感谢培训班的主办方、承办方和赞助方等提供的机会和给予的帮助。

    据了解,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率先在国内高校成立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并成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牵头单位之一,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研究的学术高地和重要智库。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端人才培养,如开办了“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等,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校长贾益民出席结业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听取专题讲座并与主讲嘉宾交流互动(何光强 摄)

学员实地考察厦门自贸区等(丁大力 供图)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