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编者按:去年,我校印发的《华侨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学风建设是高等学校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条件,是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校风建设的重中之重。今年是学校“学风建设年”,围绕学风建设,各学院有何深入的思考?有哪些奇思妙招?华侨大学报推出学风建设系列报道,介绍各学院塑造良好学风的措施与成效。

    在华侨大学里,有一个年轻的学院,虽成立时间不长,但她师资队伍强,学术水平高,科研成果多。这,就是生物医学学院/医学院。

    “这些,是与我们优良的学风建设相辅相成的。”该院党委副书记郑莉告诉记者,“建院伊始,我们就一直强调‘学院治学’‘教师导学’‘学生自学’,三管齐下建设优良学风。”

学院治学:加强顶层设计 营造学术氛围

  生物医学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2006年的分子药物学研究所,医学院则于2017年4月成立,与生物医学学院合署办公。随着2012年首批药学专业本科生的入学,学院提出了由“科研型”向“教学科研型”转变的思想,以“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目标的治学方针。

    为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学院每学期组织专门人员通过班会、座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调查教师的教学情况,以促进教育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学院领导以身作则,每个院领导每月下班级听课至少一次,以此督学风促教风。

    此外,为了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学院2014年2月正式推出了高端学术品牌——“生物医学大讲堂”,广邀国内外生物医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做客,共同探讨生物医学发展的前沿科技,积极为我校生物医学学科的发展搭建交流平台,至今已开讲47次。

    学院还于2016年指导研究生会组织并承办了“生医硕博论坛”,邀请研究生进行学术研究心得汇报。第一届论坛共举办四期,30余人次作汇报,参与论坛250余人次。此举让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都得到有效提高,参与同学纷纷表示论坛汇报内容深刻直观,受益匪浅。

教师导学:发挥引领作用 以教风促学风

  “教师应在学风建设中充分发挥思想教育、方法指导、学习评价、师表示范等方面的作用。”郑莉介绍,为有效帮助本科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培养专业兴趣,学院开展本科生“菁英助长计划”,目前已邀请52名优秀教师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对过去学习生活的独特体验、教师个人研究方向和学科前沿动态等为主要内容与本科生座谈交流,全方位地为本科生提供学习、生活、职业生涯规划等指导,使知识教育、情感教育、思想教育融为一体,帮助本科生高效率地走上成长成才之路。

    学院还实施学术团队制度(PI制),将教师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充分发挥教师在学术、科研和研究生教育方面的带头作用;以科研平台为单位成立研究生课题组,每周都召开“组会”,教师听取学生汇报近期学习情况,同组成员相互交流,提高学习质量,解决学习难题。

    学院同时将学风建设纳入班主任考核重要指标,班主任作为班级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亲自制定实施方案、定期汇报开展情况、每月上交听课笔记等。教师还亲自参与专业实践,带领学生参观药企药厂,采药清源山,开展“传承中医药文化”、寻访名老中医等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自学:提高学习意识 创新学习方式

  郑莉介绍,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发展,学院现已形成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良好学习氛围:本科一二年级学生自觉试行晚自习制度;学院层面由学生党员自发成立上课考勤抽查小组,班级层面由班级成员自发成立考勤自检小组,抽查和自检相结合;本科生在考试前还举办诚信考试签名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开展了优良学风“一班一品牌”建设计划,非毕业本科班级各显神通:有的班级注重英语能力的提高,通过“我爱记歌词”“英文诗朗诵”“放牛班的唱诗”“冲刺四级”和全英文优秀电影欣赏等方式,激发同学对英语的兴趣,提高个人艺术气质修养;有的班级把重点放在专业领域,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专业文献,规定每人每月文献阅读量,学期末活动结束时上交心得,分享这学期自己的收获;有的班级成立了一些专门的小组,例如为了帮助同学们摆脱拖延症,要求每个同学一周给自己列一个目标清单,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合理的清单并完成……经过一学期的活动开展,每个班级都取得了丰富的成果。郑莉表示,“该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学院的学风建设,强化了班级的育人功能。”

    另外,学院学生会还开展了“励志·立志”训练营活动,每早秋中湖畔朗朗读书声和每晚操场上奔跑的身影都已成为泉州校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与国际学院联合开展“英语角”活动,各班级自发开展四六级模拟考试、“背单词小组”监督打卡、境外生学习帮扶等,培养英语思维能力、提高口语水平,使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不断加强。

    在无“机”课堂活动方面,最早由2015级药学2班主动带头实施,每堂课学生主动上交手机,专人负责保管,以此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到2017年2月已扩展至在全院实行无“机”课堂活动。郑莉介绍,学院活动结束后还进行总结表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进一步引导学生摆脱手机娱乐、健康使用手机、提高自控能力。

    “学风建设是一个坚持不懈的过程,我们仍将在探索中不断塑造优良学风,让学生有一个不一样的大学体验。”郑莉如是说。

    (原载于2017年10月10日第888期《华侨大学报》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