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集美讲堂”迎来第13讲: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央党校哲学部原主任庞元正教授,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治国理政的深刻思考,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1012日下午在厦门校区举行的报告会上,庞元正开宗明义。

    对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所包含的丰富内容,庞元正进行了系统梳理。他表示,以“两个一百年”为主要目标的“中国梦”,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内涵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为指导的“五大发展理念”是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主要内容。

    “习近平同志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其自身有着清晰的逻辑关系。”庞元正进一步指出:实现“中国梦”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奋斗目标,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路径,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制度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

    报告会上,庞元正并详细地阐述了这五方面的内容,全面、深入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庞元正认为,“五大发展理念”抓住了当前我国发展中突出的薄弱环节,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由之路。

    “创新能力不强是我国的阿喀琉斯之踵”,庞元正指出,要突破自身发展的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

    怎样坚持创新发展?庞元正指出,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要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要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要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和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要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和激发万众创新的积极性等。

    庞元正教授现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哲学评审组组长、中组部联系的高级专家,长期从事社会发展问题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与教学,科研成果10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

    集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荣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各镇街、区直机关和部分区属单位领导干部;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明强以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辅导员、部分师生到场听取报告。陈建荣为庞元正颁发“集美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徐西鹏为庞元正颁发兼职教授聘书,毕明强主持报告会。

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央党校哲学部原主任庞元正教授作专题报告

集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荣为庞元正颁发“集美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为庞元正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明强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