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由中国应用语言学会(筹)、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主办,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第十届全国语言文字应用学术研讨会”10月14日至15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召开。

    来自全国43所高校和研究中心的8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他们以“提升国家语言文字服务能力”为主题,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规划和应用研究”“语言文字资源与信息化建设”“国家语言服务能力研究”“语言文化传承与交流”等4个议题进行讨论。

    研讨会开幕式14日上午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1室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主任、《语言文字应用》杂志主编张世平,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原司长、国家督学姚喜双,浙江科技学院原党委书记、政务新媒体研究院院长王建华,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华侨大学原校长贾益民等出席。

    徐西鹏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语言文字的应用对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促进民心相通尤为重要。这对广大语言文字工作者而言,既是全新挑战,又是历史机遇。他代表学校欢迎并希望与会专家对华侨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就语言文字应用人才的培养发表真知灼见,为中国语言文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运用和保存贡献宝贵智慧。

    张世平表示,随着中国改革开放风起云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步向前,社会生活空前活跃,反映和承载社会生活的语言也不断创新、飞速发展。时代给了应用语言学更多的研究课题,提出了更紧迫的需求,社会语言使用和国家语言政策中的很多新现象、新问题都需要应用语言学加以研究、分析和指导。他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高度重视下,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本次会议一定能取得丰硕成果。

    研讨会上,姚喜双、贾益民、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研究员肖航分别作“深入贯彻落实语言文字‘十三五’规划”“关于大华语问题的思考”“信息化视角下盲文规范化问题探析”主题报告。

研讨会现场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