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日前,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季怀教授团队在国际顶尖化学刊物《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发表了题为“Counter electrodes in dye-sensitized solar cells”的综述性论文(Chem. Soc. Rev., 2017,46, 5975)。Chemical Society Reviews杂志创刊于1972年,2016-2017最新SCI影响因子为38.618,是化学领域最具权威的三大顶级综述性期刊之一。

    该论文系统介绍了太阳能电池、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以及对电极的结构、原理、制备和表征;从对电极的透明度和柔性、金属和合金、碳材料、导电聚合物、过渡金属化合物和杂化物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介绍了各种对电极的特点及性能、优缺点、制备、表征、机理、标志性研究和发展历程;总结了对电极的发展历程及发展前景;并全面回顾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中的对电极,对于提高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和其他光电化学器件的开发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SSCs)被视为光伏技术中前景良好的下一代太阳能电池,并已成为光伏领域的研究热点。对电极作为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外部电路及催化电解质中的氧化还原反应收集电子,对光伏性能、器件的长期稳定性和成本有显著的影响。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