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见到赵冰洁老师,是在一个秋日的上午,位于林秀华文科楼一层的华侨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在树荫间显得静谧而安详。“别看办公室里都没人,我的同事们都在咨询室与同学交谈。”赵冰洁刚刚结束一次咨询会面,笑着走来。

  赵冰洁老师是今年9月揭晓的福建省首届十名“最美教师”之一。作为一名地道的重庆人,她率真而充满活力,言谈间丝毫不减对工作的热忱。她说:“对于我,工作是忙碌的,却不是辛苦的。因为我很幸运,能够从事一份热爱的工作。”无论何时,只要有一点闲下来的时间,赵冰洁都要留给有需要的学生,这也让她成为别人眼中的“工作狂”。就这样,时光匆匆,她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37年,在华侨大学工作也已16年了。

“一切源自我对生命的热爱”

  “每一个老师都是一部教材,我努力成为一部深刻而丰富的教材,吸引学生们阅读,用我的生命去影响他们的生命。”这是赵冰洁在一次宣讲中说的一句话,她说:“每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都是重要的,不能让他们轻易地溜走。对我自己而言,要丰富而深刻地经过生命的每个时刻;对我的学生而言,是我用鲜活而丰富的生命影响他们。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我会毫不迟疑地用我的生命托起他们的生命。这就是我的价值观。”

  对赵冰洁来说,课堂是一个与成百上千人交汇的地方,充满丰富的情绪,而自己的作用就是从每一句话、每一个细微的动作,去了解同学们的内心,激励他们更鲜活地去活着。每当课堂上有人落单时,赵冰洁总是能及时走到他们身边,告诉他们:你不是一个人! 

  在一次关于幸福的话题中,一位同学独自站在了不幸福的位置,赵冰洁立即站到了他的身边,并另外指出了“曾经不幸福”与“曾经幸福过”的两个选择区域。经过几番选择,这位同学站在人群之中,不再是独自一人。“人生不可能每时每刻都幸福,苦难不是绊脚石,而是生命之路必然的经历。这就是我想告诉大家的。”赵冰洁笑着说。

  这种理解与敏锐洞察,并不仅仅停留在课堂上。  

  在赵冰洁办公室的小茶几上,摆放着一盆水培兰花,花盆的底部安放着几块橙色的陶瓷碎片。这是一个曾经重度抑郁的男生送给赵冰洁的风铃,因为一时失手,风铃摔碎在地上。这让男生原本充满快乐的脸,顿时变得十分忧伤。赵冰洁发现异样,迅速蹲下身去,捡起碎片轻轻擦拭,用手捧着,轻柔地放进一个水培植物盆里。在男生休学期间,赵冰洁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拍几张这个盆栽的照片发过去,让男生感受到被珍惜,领悟到不同的物品有着不同的存在方式和价值。“现在他已经回到学校了,还经常会来我这里照顾这盆兰花。”赵冰洁欣慰地说。  

  2016年12月,一个曾自杀未遂的大三学生缺席了与赵冰洁的预约,这引起了她的高度警觉。在电话关机的情况下,赵冰洁率领心理辅导中心的老师和学院辅导员立即出发,从傍晚到黎明,从校园每个角落到校外每一间出租房,从学校旁的水库边到清源山上……经过通宵的紧急搜寻,终于把这名学生从死亡的边缘挽救了回来……

  相似的事例太多太多。在华侨大学工作的16年,赵冰洁和同事们坚守“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已经成功挽救了103个在生命悬崖边徘徊挣扎的年轻生命,更让无数与自己面对面走出去的年轻人重新拾起生活的勇气,拥抱美好的未来。“我热爱生命,所以我希望我的学生也能珍惜生命,我绝不答应他们放弃!为此,我也绝不能懈怠。”赵冰洁如是说。

“这是一片关怀生命的土壤”

  出于对大海的向往,16年前,赵冰洁举家来到东海之滨的泉州,扎根于华侨大学。她在心理健康领域不断探索、研究,带领自己的学术团队,将华大心理健康教育推向更深层、更先进的专业化道路。

  “华侨大学是一片沃土。在这片沃土上,我能充足地汲取各种营养,自由绽放。”在赵冰洁的带领下,华大心理健康教育团队成功结成了一张人性关怀的网——创立了心理辅导中心、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心理健康保健员、朋辈咨询员联动和网络化立体交叉的保障机制;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不断探索国际国内最前沿的临床心理学理论与技术,在全国率先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为公共基础必修课;致力于开发“心理剧进课堂”“舞动治疗进课堂”“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5•25心理健康宣传月”等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近年来,赵冰洁更邀请美国螺旋心理剧创始人凯特博士、音乐心理剧创始人约翰•莫伦诺教授等几十位世界顶级专家到学校进行学术交流,举办大型国际学术交流大会,全面提升了全校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的心理学专业素养。而她自己也获得了国际螺旋心理剧导演资格证书,并通过多流派的系统学习,在音乐、舞蹈、心理剧等方面大大提升了专业能力。“这些就是我的工具,让我能更好地保护和指引那些年轻的生命。”赵冰洁说。

   “这里是一片关怀生命的土壤。就像母亲一样,用丰富的乳汁,供养不同个性的婴儿”。赵冰洁十分感佩华侨大学“一元主导、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校园文化和“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精神,让来自海内外的学子能够感受到母校宽厚而博大的胸襟,收获许多人性的关怀。她曾以《母亲,我再一次地亲吻你,我将起飞》为题,为毕业生们作大型讲座,希望同学们抱持感恩的心,去看待生活中的一切事物。  

  在华大,赵冰洁也收获了生命中最大的礼物。16年来,许多曾坐在她对面的年轻人走出这一方小小的办公室,走出华园,最终选择成为心理学专业的专家。“长大后,他们就成了‘我’——心理学的专业人士。”赵冰洁说,自己从他们身上收获了青春、活力和坚强,希望在60岁退休的时候,能将这些“孩子”都召集回来,重聚华园……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

  在与赵冰洁的交谈中,她曾两次湿了眼眶,语带哽咽。谈及挽救生命的生死之刻,赵冰洁表现出的是同情与悲悯;而面对家人,她更多的是愧疚和遗憾。  

  赵冰洁与92岁的母亲住在一起,由于时常早出晚归,没有太多陪伴的机会。母亲病危时,虽极尽不舍,她仍然将最大的精力留给需要自己的同学,将忙碌的背影留给母亲……“我总是倒退着离开母亲的病榻,但我明白,最终是要转身的。”大多数有心理疾病的学生,疾病发作常在其他人欢乐和相聚的节假日时刻,或是夜深人静的孤独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性质决定了这个岗位没有固定的节假日和周末,工作与家庭难以两全。赵冰洁明白,这没有任何强迫,只是自己的一个重要抉择,平静接受,无任何怨言。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专业的认知和母性的本能驱使我义无反顾地守护那些年轻的生命。我的同事也与我一样,以极大的热忱认真仔细地工作着,我为他们而感动。”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欢乐与痛苦,欣慰与幸福都已经成为过去,而热爱、艰辛、持续不断的努力是我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经验。”

  在赵冰洁眼中,生命的每个时刻都是丰富的,与生命接触的过程从不是负担。她将一如既往地用热诚、鲜活的生命状态坚持守护心灵、拯救生命的事业。“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生命托起生命”,是赵冰洁坚定不变的承诺和宣言。

    (原载于2017年10月31日第891期《华侨大学报》第四版)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