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华侨大学8日下午在厦门校区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特邀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国务院侨办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又声作专题辅导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侨务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

    许又声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过程中会场响起了71次热烈掌声,充分表达和反映了党心、军心和民心。”他说。

    许又声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首要的政治任务。为此,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准确地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报告中,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许又声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表示,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许又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重大成就,思想文化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成效显著。“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他说,“我记得习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这段话时,全场掌声是最热烈的一次,说明全党对这五年来在党的建设方面,在反腐败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给予很高的评价。”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十九大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性贡献。”许又声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留下非常浓墨重彩的一笔。”

    “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战略性的工作,坚持为国家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相统一,是侨务工作的根本宗旨。”许又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全面把握十九大确定的重大方针政策、重大目标任务,并把它与贯彻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有机结合,推动新时代侨务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

    为此,许又声称,必须坚持“三个加强”,做好“五个服务”。即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教育,加强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的建设,加强高素质专业化侨务干部队伍建设;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为推进中外人文交流服务,为加强公共外交服务,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服务。

    许又声指出,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修订的党章,真正做到学深学透、真信真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多学一点,学深一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加强对这个思想的研究,是题中应有之义,特别对高校而言。”许又声希望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等能够集中优势和“兵力”,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做好相关研究工作。“要围绕十九大精神,确定一批重大研究选题,组织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究,写出有理论深度、现实力度和情感温度的研究成果。”

    许又声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的关键在人才。发挥海外侨胞的智力资源优势,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是侨务部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

    “中外人文交流是夯实中外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是推进中外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增强中国软实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途径。”许又声指出,支持引导海外侨胞积极开展中外人文交流,是侨务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侨务部门要把它作为重要任务做好,要加大投入。

    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司长雷振刚、福建省侨办副主任刘良辉等出席报告会。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关一凡主持报告会。关一凡并要求全校以本场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力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华侨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的持续和深入开展。

    华侨大学领导徐西鹏、吴季怀、刘塨、刘斌、彭霈、毕明强,校长助理张云波,华侨大学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听取报告。

许又声作专题辅导报告

报告会现场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