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编者按:去年,我校印发的《华侨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学风建设是高等学校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条件,是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校风建设的重中之重。今年是学校“学风建设年”,围绕学风建设,各学院有何深入的思考?有哪些奇思妙招?华侨大学报推出学风建设系列报道,介绍各学院塑造良好学风的措施与成效。

 

    10月17日,新生刚入学一个多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了“科飞工程”新老生交流会。会上,今年大二的赖作坤以“老生”的身份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科创经历。

    一年前,赖作坤刚加入“科飞工程”项目。仅一年时间,他就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福建赛区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华南赛区三等奖、福建省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三等奖等3个省级及以上的奖项。

    “‘科飞工程’是学院专门为服务学生科创、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而搭建的一个重要平台。”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陈荣美表示,该项目旨在让大一新生从入学开始就迅速了解科创有关知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各类专业赛事中。“它是一个系统的项目,涵盖科创经验交流会、科创基础知识培训、院级各类专业学科竞赛等。”陈荣美称,像赖作坤一样,许多同学通过“科飞工程”项目的系统培训,从“零基础”逐渐进阶为科创“大神”。

    陈荣美表示,近年来,信息学院紧紧围绕着卓越工程师的人才培养目标,主动搭建好包括实践平台、交流平台等在内的各类平台,加强学业的督查与预警,促进教学相长等,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科飞工程”只是其中的重要平台之一。

    “作为以工科专业为主的学院,对学生实践能力、专业素养和工程能力的培养是学院的核心工作之一。”陈荣美表示,信息学院主要以“科飞工程”为抓手,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课外科技活动,以巩固第一课堂的教学成果。同时,学院加大软、硬件的投入,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实践条件。例如,专门为学生开辟了两间24小时开放的实验室,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团队,并成立学生科创指导中心等,全方位服务学生的科创工作。

    近两年来,信息学院科创活动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飞思卡尔智能车、全国光电设计竞赛等国家级、省级奖项50多项,获得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30多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自2011年来,每两年举办一届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信息学院连续四届都获得全国一等奖,成绩名列全国前列,省内仅福州大学和华侨大学有连续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佳绩。

    此外,信息学院还鼓励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志愿服务,提高自身的实践动手能力。其中,学院的“维多利小家电义务维修队”累计参加人数达500多人,已走入20余个社区,维修小家电超千余件,获评“福建省环境保护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另一方面,信息学院搭建了多个交流平台,加强对学生学习的引导。陈荣美举例称,每年新生入学教育中,每个系主任都会详细为学生介绍各个专业的课程设置、未来职业发展和就业方向等;每年学院都会召开新老生交流会,邀请优秀学生代表分享自己的学习、科创、考研、就业等方面的经验;每学期期中,学院还举办师生座谈会,就学习、生活、学院工作等方面问题展开座谈……

    除搭建各类平台,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外,信息学院还注重对学生学业的监督与预警,具体包括加强出勤抽查、严肃考试纪律、开展“无手机”课堂以及建立预警机制和家校联系沟通机制等。“对于学习落后的同学,通过建立分级预警机制,学院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从选课、课业辅导、‘一对一’帮扶等多方面协助同学完成学业。”陈荣美表示,近两年来,学院初次毕业率不断提升,2017届初次毕业率较2015届提升6个百分点。

    “良好的学风离不开良好的教风。”陈荣美表示,学院注重教师师风师德的建设,在大小会上都反复强调“教师要做先进思想和文化的传播者”“敬畏课堂”等。同时,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教学科研活动,如参加“精彩一堂课”、教学课件制作大赛,申报精品课程、教改项目等,促进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提高全院的教学质量。

    近年来,信息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已逐渐形成,学生在各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如多位学生保研到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名牌大学,学生考研录取率达18.6%;学生就业竞争力不断得到提升,毕业生主要从事制造业、信息服务类行业,与所学专业基本对口。

    陈荣美表示,信息学院将继续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巩固和创建各类平台服务学生,同时加大学习引导的力度和督查的强度,努力为学生的学习、成长、成才创造最优越的条件。

    (原载于2017年11月7日第892期《华侨大学报》)

 

(值班编辑:温雅彬)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