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1月13日,第二十八届侨资四校工作交流联谊会在暨南大学举行,围绕“新时代侨校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这一主题进行交流研讨。暨南大学校长胡军、党委副书记夏泉,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斌,宁波大学副校长邵千钧以及四所高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胡军主持。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会见了三所高校来宾。

    刘斌作了题为“立足新时代,开创新格局,推进侨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发言,他从“构建新机制,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性”“建强新主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战斗力”“推动新实践,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研究新问题,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等方面,分析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指出华侨大学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四个服务”,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分工明确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制,深化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教职员工共同培育、广大学生自我教育”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完善了有华侨大学特色的侨校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

    邵千钧介绍了宁波大学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和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为契机,传承弘扬“宁波帮”精神,发挥侨资院校特色,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方面的探索。姜虹以“以立德树人为本、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为题,介绍了汕头大学通过优化顶层设计统筹“大思政”格局、推动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目标、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举措。夏泉作了题为“强化认识、锐意进取、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发言,介绍了暨南大学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探索和经验积累、学校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的核心思路。

    与会领导一致认为,四校工作交流联谊会是四校携手合作的重要形式,是深入交流共同进步的好平台,本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相信各校通过相互学习、相聚借鉴、共建共享,一定能够取长补短,不断开创侨校思政工作新局面,提升侨校办学实力和水平,服务于海内外莘莘学子和高等教育事业。

    与会人员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团学工作、党委教师工作部的设置和运作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还实地考察、参观了暨南大学番禺校区。

    我校学生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据悉,四校工作联席会已历经二十八届,每年由各校轮流主办。下届四校工作交流联谊会将于2018年在汕头大学召开。

会议现场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