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1月1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落幕。本届“挑战杯”竞赛共吸引了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200多万大学生参与,共有314所高校的755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我校6件参赛作品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团体总分位居全国第41名(福建省第2名),挑战杯国赛取得近10年来最好成绩。同时,我校被授予全国“挑战杯”竞赛高校优秀组织奖,连续两届蝉联“‘挑战杯’全国组委会发起高校

    其中,工商管理学院参赛作品《内地高校香港学生国家认同的调查研究》(参赛学生:王鑫宇等;指导老师:骆文伟、张钟元)获得全国一等奖;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参赛作品《结构新颖的高精度电容位移传感器》(参赛学生:江坤梁等;指导老师:范伟、叶瑞芳)、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参赛作品《“不抛弃,不放弃”——社会支持视角下中学生欺凌行为的影响机制分析》(参赛学生:杨佳星等;指导老师:林少真、鞠芳)2项作品获得全国二等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参赛作品《绘酷——计算机智能艺术应用系统》(参赛作者:李阳等;指导老师:王华珍、宋益国)、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参赛作品《基于图像法的机制砂粒度粒形检测系统》(参赛学生:余文等;指导老师:杨建红、房怀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参赛作品《无笔环保写字魔板》(参赛作者:张晓婷等;指导老师:庄其仁、龚冬梅)3项作品获全国三等奖。

    全国一等奖《内地高校香港学生国家认同的调查研究》项目团队由14名境内外学生组成,对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展开大量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项目成果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并被中国侨联、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香港中联办科技部等部门采纳或批示。

    我校历来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以“挑战杯”“创青春”为龙头的学生创新创业赛事得到了科学技术研究处、社会科学研究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单位的支持指导以及各学院的参与配合。赛前准备阶段,校团委会同科学技术研究处、社会科学研究处等部门,组织专家学者对参赛作品进行多轮校内评审及终审决赛模拟答辩会,对参赛团队给予深入指导;终审决赛期间,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陈训明,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斌莅临比赛现场,指导参赛工作,学校相关部门、参赛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团队指导老师现场指导作品布展及答辩工作;作为本届“挑战杯”国赛86所发起高校之一,校党委副书记刘斌代表学校参加了竞赛组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我校作品以独特的创意展示和互动吸引了来自各参赛高校师生观摩,获得了企业的肯定。

    据了解,本届“挑战杯”竞赛首次构建了“1+2+X”的综合赛事体系,在主体赛基础上,举办“一带一路”国际专项活动、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挑战营以及科技创新系列配套活动。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将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

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陈训明(二排右四)参观我校展位并与我校师生现场合影

校党委副书记刘斌体验我校参赛作品

我校本届“挑战杯”国赛一等奖获奖团队师生合影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