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浪漫的情人桥、精致的曼德勒皇宫,还有华丽的服饰、手工艺品与诱人的美食……11月19日晚,华侨大学2017年东南亚文化展之缅甸文化展在泉州校区开幕,来自泉厦两校区的缅甸学生将四号篮球场装点一新,他们与中国、泰国、老挝、菲律宾等国的学生一起,用带有浓厚民族风情的节目,迎接来自校内校外的客人,让人们领略东南亚文化的独有魅力。

    伴着轻快的鼓点声,身着盛装的缅甸同学迈着热情的舞步入场,用传统的洒水仪式问候观众,为大家祈福。来自中国、缅甸的主持人身着特色民族服装,宣布缅甸文化展开幕。

    “95”是缅甸的国际区号,开幕式晚会上,缅甸的同学们带领观众“登上”这一“95路公交车”,领略缅甸八大民族的文化与风情。一首《MinGalar Bar(你好)》,唱出缅甸人民对客人的欢迎。随后,缅甸八大民族一一着盛装出场,向观众展示来自洪沙瓦底(缅甸旧称)的瑰丽色彩。掸族舞《少邯哩》、阿迎戏《舞颂大自然》、《克钦儿女景颇魂》,一出出精彩的舞蹈表演,传递着缅甸同学的喜悦与兴奋,引得现场欢呼阵阵。学缅甸语、写缅甸字,还有魔术表演等互动游戏环节,也得到现场观众的积极响应。压轴的一首《Pyay Taite Lite》,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同学伴着激情飞扬的歌声在细雨中挥舞闪光灯,齐声合唱……

    来自泰国、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的同学们也献上了独具民族特色的舞蹈节目。老挝舞蹈《欢迎来到琅勃拉邦》、泰国舞蹈《娜岐》等,让台上台下掌声与欢呼声此起彼伏,大家都沉浸在东南亚的独特风情之中。

    两位厦门校区的缅甸同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2014级的李爱民、土木工程学院2013级的赵兴绅参加了开幕式演出。李爱民说:“学校每年都会有不同国家的文化展,虽然临近毕业,我却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演出活动,能给大家展现自己国家的风采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我们从厦门校区来到泉州校区,参加我们国家的文化展,与泉州的‘家人’相聚在一起,很难得、也很开心。”赵兴绅补充道。

    进入缅甸文化展的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烟雾袅绕的情人桥,许多同学被这座独特的柚木桥吸引,久久驻足观看。据介绍,这是仿照缅甸一座著名的道德湖情人桥所搭建,是世界上最长的柚木桥,经数百年而不朽。

    缅甸美食展区为同学们展出的是皇家奶茶、金三角、椰奶冻三样缅甸具有代表性的小吃。来自旅游学院2014级的缅甸学生武闲月介绍道:“金三角是缅甸最具代表的小吃,算是缅甸的代名词,而椰奶冻也因为本身独特的制作方法和口感赢得很多游客青睐。皇家奶茶从皇家专属走入民间,是我们缅甸一个非常受欢迎的饮品。”

    而经济与金融学院2016级的菲律宾学生李锦超同样也在美食摊点忙碌着,他说:“能在缅甸文化展帮忙,我感到很荣幸。境外生同学所有的活动,我们都互相帮忙,互相参与,这是我们所有人的舞台。”

    华侨大学东南亚文化展每年由泰国、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的同学会轮流举办,为境外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展示自己国家风土人情的平台。通过文化展这一平台,更可以让校内其他学生了解更多国家的文化,促进同学之间的文化交流与融合。经济与金融学院2014级的缅甸学生沙金亮表示,自己作为缅甸人,大一的时候参观了马来西亚文化展,大二之后就参与到了各国文化展的演出中。“文化展为我们所有人提供了独一无二展现与交流民族文化的机会,今年终于等到了自己国家的文化展。这种相聚让我们非常开心,即使毕业了,也难以忘怀。”她说。

    据悉,缅甸文化展将持续到11月20日。缅甸的同学在在各个摊点摆放了缅甸的旅游宣传手册,还有民俗物品、民族服饰、手工文创物品等,从多方面展现了缅甸文化。

缅甸八大民族服装T台秀

舞蹈《舞颂大自然》

舞蹈《克钦儿女景颇魂》

舞蹈《Forever Myanmar》

泰国舞蹈《娜岐》

老挝舞蹈《欢迎来到琅勃拉邦》

互动环节——学习缅甸语

祈福队伍热情入场

缅甸著名的情人桥

缅甸曼德勒宫殿模型

民族服饰展示区

民俗手工艺物品摊点

缅甸美食摊点


(值班编辑:成杰)